媒体报道

〖国际在线〗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新生思政第一课":在文化传承中厚植文化自信

通讯员:漆若昕 郭泰辰 郑婷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0-04审稿:admin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好思政教育引领方向和立德铸魂的重要作用,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利用学院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开展了“青出于蓝——非遗印染服饰秀迎新专场”,用这样一堂极具纺大特色的“思政第一课”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参观完这个非遗服饰秀后,我不仅被深深地惊艳到,更因身为武汉纺织大学其中一员而备感自豪。那些非遗服饰作品,让我更有信心做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来自服装学院2022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新生方嘉乐感叹道。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

9月29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组织全体2022级新生前往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进行参观学习。该院学长学姐为新生一一讲解展内每一份作品背后的故事、文化内涵,并寄语新生们,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文明贡献力量。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开展新生思政第一课:在文化传承中厚植文化自信_fororder_图片8

服装学院2022级新生在观看汉绣展 供图 武汉纺织大学

“感谢学院的教授和专家们,为我们收集、保护并传承了这么多优秀的文化作品。我们一定会向各位老师虚心请教,做唤醒新时代文化力量、积极弘扬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来自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22级新生樊语辰表示。

以文化人,以艺通心。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凝聚着中华文化独特的理念和智慧,是讲好大学生思政课的优秀文化资源。服装学院充分利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资源,以别开生面的教育形式,助力新生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和展示者

出自非遗“染语”团队之手的三十余套荆楚传统蓝染创新服装和服饰,在表演系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表演班学生的自编自导,呈现了一堂秀色可餐的非遗作品展示课、特色思政教育课。

服装学院表演系学生在T台上展示传统非遗“蓝染”服饰 供图 武汉纺织大学

“在‘蓝染’服饰的优美摇曳和学长学姐的自信步伐中,我不仅感受到了荆楚文化的璀璨,更让我坚定了新时代大学生要担负起文化传承和重塑文化自信重任的信念。”服装表演系2022级新生刘逸康说。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立足于自身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对新生开展一系列文化主题的思政教育,让广大学子在非遗文化的传承中不断汲取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力量,激励全体新生以奋进的姿态迎接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

国际在线:https://hb.cri.cn/2022-10-01/f378a720-5abc-7d7b-f177-7d4f274ea606.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