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建人才汇聚高地 逐梦“双一流”——实现湖北省属高校自主培养院士零的突破后,武汉纺织大学瞄准了新目标

通讯员:郑婷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2-09-08审稿:admin

对武汉纺织大学(后文简称为“武汉纺大”)而言,刚刚过去的暑假也许不能称之为“假”——数千名师生留校忙学习、科研,暑期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校企、校地合作成果丰硕,如与百威啤酒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创建数字技术产业学院、与仙桃市签订校市合作协议、成立武汉纺织大学博州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等。

只争朝夕的姿态,来自向着“双一流”奔跑的决心。

“按从前的标准,纺大既非‘985’也非‘211’,但我们有极具特色的、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居前的优势学科,而‘双一流’建设的方针正是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引导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我们正在争取进入下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说。

弯道超车的征途中,人才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近年来,武汉纺大大力实施“人才高地汇聚工程”,实现湖北省属高校自主培养院士零的突破、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人才高地初具规模。

名专家名博导

都来了

原江南大学国家级人才任学宏来了;

原重庆大学国家级人才吕永钢携团队同来;

2021年入选跨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的周勤教授当年加盟武汉纺大数理科学学院;

原四川省纺织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科技奖获得者、我国高性能纤维及其非织造布领域的领军人物王桦入职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短短三年间,一所普通湖北省属高校,竟引来如此多大咖。

“我本科是在纺大读的,回来发展,是因为母校情结,更是因为徐校长的人格魅力和他为学校竭力奉献的精神。而且,学校让我自主建立研究团队,有凝聚力的科研团队能帮我在力学生物学与再生医学方向不断深入,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能使我们把研究方向与学校的纺织特色结合起来,开展具有产业化应用的科研转化。”吕永钢说,这一年,他的忙碌更胜往昔,心中却满是创业豪情。

倾心打造留人环境,使人才聚集效应倍增。仅2022年上半年,武汉纺大便引进了国家级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省级人才等学科带头人、骨干人才和优秀博士110余人。

“一人一案”

促人才成长

人才层次不同,成长路径自然不同。

武汉纺大为教师搭建了不同层次的职业发展平台,促进其专业发展。

对青年拔尖人才、特聘教授和杰出学者,主要依托校内“阳光学者计划”项目,促使青年学者迅速成长为本专业骨干,及早获评副教授、教授职称,支持校内特别教授成长为学科方向带头人,支持杰出学者成长为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

对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依托湖北省人才项目,通过项目立项资助的方式助力其快速成长。要培育一批杰出人才、实现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诞生,则以国家级人才项目立项为牵引。

培育青年教师时亦考虑周详。对新引进的博士,学校实行“双团队”制度,即他们将同时加入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这能有效解决其科研经费不足问题,也能帮他们迅速站稳讲台;与此同时,学校对他们实行“学术保护期”,通过“工作量保护”,让他们能安心从事学术研究。

教师想学习提升,学校积极给政策和资金支持,多人踊跃参加博士服务团工作,学校因此连续九年获评湖北省“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60余人赴国(境)内外访学研修;教师专精教学,学校大力支持,“卓越教学奖”便是导向……为引导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武汉纺大实行“一人一议”的个性化合同,拟定“必选+自选”的任务清单,强化合同管理,严格聘期任务考核。

“破五唯”

鼓励破格晋升

引才育才很重要,改革人才评价制度也很重要。

武汉纺大探索绿色晋升通道制度已近四年,职称评审改革成效初显,在今年初公布的24名新晋教授中,有8人属于破格晋升。

这其中,有刚入职半年的博士,有业绩成果俱全、唯有“晋升年限”未满的自主培养人才,还有即将退休的教学型老教师。结果出来后,他们连呼想不到,说“这是学校对我们的信任,将促进我们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

“解决学校发展瓶颈的关键是人才,而职称是激励和调动人才活力的重要途径。”武汉纺大人事处处长李伟说,2017年,随着湖北省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该校开始思考如何打破人为障碍,借助职称晋升,盘活人才。2018年,该校正式开启绿色晋升通道,该通道兼顾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社会服务与推广型四种类型,实行单设指标、单列标准、单独评审,为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通道。

武汉纺织大学书记田辉玉说,学校的人才工作创新很多、亮点很多,但它们的内核精神是一致的,那就是引导老师把擅长的做好,“这与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精神完全吻合,我们把这条路走稳,时间将会带来回报。”

楚天都市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9/07/content_189014.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