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接洽9个月 协议签下来 武纺和百威成立联合研发中心

通讯员:郑婷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8-12审稿:admin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郑婷)8月9日,“百威-武汉纺织大学联合研发中心”在百威(武汉)啤酒有限公司揭牌。

双方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在酿造用先进纺织材料及酿造副产品等高附加值利用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开发、成果推广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协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和双方首次接洽,历时不到9个月。酿酒和纺织似乎不相关,酿啤酒的企业和做纺织纤维材料的研发人员是怎么“谈”到一起的?

原来,啤酒生产要经历一系列的过滤程序,过滤膜作为关键材料,依赖进口,价格高昂。啤酒行业企业也都在寻求替代技术,以降本增效。去年年底,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百威(武汉)啤酒有限公司接洽,计划在啤酒行业高端过滤膜领域进行合作研发。

合作过程中,双方发现能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多。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栋介绍,不到9个月的合作,双方不仅在过滤膜上合作研发,还在微生物检测、酒滤芯等方面合作,技术是原创,原材料也由国内供应,核算下来,若应用到生产线,降本带来的效益很可观。双方越聊越顺畅,便合意将校企合作以协议的方式约定下来。

签约座谈会前,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教授刘轲再次梳理了进一步的研发方向,包括麦糟(麦子酿酒后剩下的残渣)利用、过滤元件、包装材料等9个研发内容。座谈会现场,百威亚太管理酿造、采购、包装的几位总监都笑言:越聊能合作的领域越多!

“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在百威亚太用得好,产品也可能进入国际市场!”王栋说,和跨国企业合作、让国内科研转化成果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也是高校科研转化的新路径,有很强的探索空间。

湖北日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023231&cI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