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教育新闻〗武汉纺织大学“织梦”实践团,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

通讯员:郑婷来源: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07-20审稿:admin

近日,武汉纺织大学“织梦”实践团赴襄阳市南漳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入乡村校园、走入田间地头、深入纺织企业、输入专业力量、注入深切关怀,把社会实践报告写在了祖国大地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

实践是行与思的结合。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一场交流座谈、两场实地调研,让“织梦”实践团切身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巨大变化以及乡村振兴的工作亮点与重难点。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南漳县青年与纺大青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始终勇毅前行、争当先锋。九集镇双泉村委,乡村振兴与青年工作座谈会正在开展,南漳县团委书记陈文亮、武汉纺织大学团委副书记侯庆、双泉村驻村干部、“织梦”实践团参会。陈文亮就南漳县共青团工作如何开展、南漳县青年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专题发言,并鼓励实践团成员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谱写南漳县乡村振兴新篇章。

此外,实践团还开展了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调研和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专题调研,进村入户开展访谈交流,主要访谈对象包括:乡村干部、中小学教师、脱贫农户、致富能手、双泉村青少年,从中获取一手资料,了解村情村况。

发挥专业特长,服务乡村振兴

一场送文化下乡七一文艺汇演、一场进村入户的农产品调研、一场纺织企业走访交流、一场溯古源今的桑蚕文化参观,“织梦”实践团发挥纺织高校专业特色,依托校艺术文化中心学生专业背景,组织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互动,服务乡村振兴。

清脆的歌声、曼妙的舞姿、铿锵的誓言、美轮美奂的舞台让人流连忘返,处处洋溢着青春欢腾的气息,武汉纺织大学“织梦”实践团联合九集镇文化站、吴集中心小学送文化下乡七一文艺汇演正在双泉村如火如荼地开展。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送到百姓家门口,丰富了基层的文化生活,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现了当地儿童和纺大学子的青春风貌。

盛夏时节,实践团走进双泉村田间地头、翻越崇山峻岭,用镜头捕捉乡村故事、用文字记录乡村振兴中的社会实践。地处革命老区的双泉村,过去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曾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蜜蜂养殖、生态旅游等一批富民产业,为乡村振兴营造了新增长点。但实践团在调研中也了解到双泉村在数字乡村建设上,还面临制度机制不健全、资源要素整合效率低、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和农民参与建设能力不足等挑战。

实践团积极开展“农帮”农户+MCN数字化精准对接帮扶项目,通过搭建互联网社交帮扶平台,畅通产销渠道,破解农产品网上销售的信息技术壁垒,将纺大力量深深融入双泉村农产品电商产业中,促进数字乡村建设。

一朵朵棉花经过清棉、梳棉、精梳、并条、粗纱、细纱,最终成为一锭锭精致的纱线,再经过络筒、整经、浆纱、穿经、织造、整理,最终成为一匹匹结实的棉布。在利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织梦”实践团深入生产车间,仔细观察着从棉花到布料的一道道生产程序,调查纺织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前只在课堂和书本上见过纺织流程,今天亲眼见到了从棉到布的纺织过程,还是给了我很大的震撼,生产车间的温度、废弃物的回收、进口机台的使用……这些都是我们在课堂上很少注意到的问题,看来一项技术从理论知识到实际运用还是需要很多考量的。”实践团成员提到。此外,实践团参观了南漳楚桑丝绸文化博览园,进一步了解了现代纺织在医疗、科技、美容、健康等行业的发展与应用,团队成员们进一步领会了纤维轮的“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发展理念,增强了作为纺大学子的自信力与自豪感。

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织梦”实践团在南漳县九集镇吴集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一堂“奏好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主题教育课程,一次“童心向党 我来说团”创意拼贴手工活动,一场“心连心”文化体育用具捐赠仪式,把党的科学理论注入课堂,用队、团、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将武汉纺织大学的爱传递给乡村儿童。

红色记忆流淌着鲜活的红色血脉,也是传承红色基因最生动的教材。荆山农民起义烈士陵园内,“织梦”实践团成员们列队站在墓区前,听文化站讲解员重温往昔的峥嵘岁月。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薛坪镇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以荆山农民起义领导人李协一、张道南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辉煌的历史,铸就了不朽的丰碑。生动的英雄故事,让红色基因在青年的血脉中流淌。

加强学习交流,汇聚青春力量

“含苞”、“绽放”、“流芳”、“花语”是格桑花支教团的成长四部曲,湖北文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龚丽丽动情地向实践团队员们讲述了“格桑花”在雪域高原的成长故事。一封封稚嫩可爱的信件、一本本画满符号的作业、一张张记录着笑脸的照片,还有一段段相拥重逢的视频,让实践队员们潸然泪下。团队成员感叹道:“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朵朵坚毅的格桑花——心向阳光、不畏严寒,继续肩负使命,为更多的孩子播撒知识、点亮梦想。”

“谢谢叔叔阿姨,我一定好好学习。”面对“织梦”实践团慰问组的亲切关怀,13岁的刘海悦用最真挚的语言表达着内心的感谢。武汉纺织大学团委表示会以“织梦”社会实践为载体,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及时送到困难青少年的心坎上,切实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真的没想到老师们竟然跑这么远来我家里,面对面了解我的需求,真的太意外了。”说这话时,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CFA12002班学生木成洋眼中充满了惊喜与感动。这次面对面的家访活动,有语言上的沟通、眼神上的交流、肢体上的互动、感情上的共鸣,实实在在地将纺大的温暖送到了学生的心坎里。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实践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将继续探索乡村振兴背后的经验、路径、方法,从党的奋斗历程中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以自身实践行动展现纺大青年的青春风采!

湖北教育新闻:http://m.hbtv.com.cn/p/2236316.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