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武汉一大学开发“基层工作研学课”,助学生理解基层

通讯员:郑婷来源: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07-20审稿:admin

听“选调生”前辈讲十年成长经历,了解山乡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为乡村儿童送课并开展多项调研……近日,武汉纺织大学“织梦”实践团赴襄阳市南漳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五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常常一天有三四个主题活动,涉及基层工作的许多方面。

“织梦”实践团进村入户开展农产品调研

“近年来,越来越多毕业生主动到基层工作,以西部计划为例,去年我校有11名学生入选,今年就增加到了28个,考上选调生的和去基层企事业单位的学生也变多了。”“织梦”实践团指导老师蒋越说,有意去基层锻炼的学生,都非常关心基层工作的样子,和它会对年轻人提出什么能力要求。为了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该校决定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推出“基层工作”主题的研学活动,12名校级优秀学生干部首批尝鲜。

“织梦”实践团到当地纺织企业参观交流

武汉纺织大学团委副书记侯庆说,社会实践活动时间有限,为让学生们能接触更多种类和更深层次的基层工作样貌,老师们5月就开始筹备行程,通过学校在南漳县九集镇双泉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他们请来了扎根基层的选调生代表、南漳团县委书记陈文亮与学生们交流,联合了九集镇文化站、吴集中心小学办起文艺汇演,在当地村干部的支持下进村入户开展农产品和少年儿童心理健康调研,约访了当地纺织企业,家访了贫困学生。

“这次活动行程紧、项目多,我们特意配备了优秀师生团队,有专职心理教师,有带着电商课题去的老师。收获是两方面的:学生了解了基层,也在‘走基层’的过程中为他人奉献,感受到了成就感、幸福感。不少人因此萌发了到基层奉献的愿望。”侯庆说。

“织梦”实践团为南漳县九集镇吴集中心小学学生带来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短短五天,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较深的认识。印象最深的细节是,与湖北文理学院的格桑花支教团交流时,他们告诉我们,在基层奉献其实很快乐,他们有7名赴藏支教的队员在大学毕业后重返西藏,在那里就业安家。”团员胡晨说,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安排非常实在,大家看到了基层工作的多种样态,也感受到了基层单位对有专业背景和学生干部经验的大学生的渴求,“我想,到基层去,年轻人大有可为。”

蒋越说,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热情,许多学生写下了千字感悟,下一步,这些故事将被分享给更多人,以鼓舞更多的年轻人到基层去感受时代脉动。

楚天都市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443214&cI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