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云〗汉绣进社区 “绣”出妇女居家创收新路子

通讯员:邱颖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7-12审稿:admin

汉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以来,武汉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道黄龙山社区携手共建单位学子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武汉纺织大学把“汉绣”引进社区,融入光谷科技,促进社区治理。在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活力的同时,也给居民们找到了一条“居家创收”的新路子。

7月9日上午,由黄龙山社区主办,学子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武汉纺织大学联合承办的“文化润民心”汉绣进社区活动在黄龙山社区党群服务大厅开班启动,社区26名妇女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

此次汉绣培训特邀了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叶洪光汉绣团队、汉绣非遗中心传承人王燕老师现场授课,采用理论教学、汉绣作品现场展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教学。

王燕老师通过介绍汉绣历史、刺绣针法、图案设计、色彩搭配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手把手”的操作演练,指导学员们掌握汉绣针法技巧,感受汉绣魅力。

社区一位78岁的王奶奶是年初跟着女儿来黄龙山社区城市之光小区居住的,从黄梅老家搬到武汉,各方面的不适应让王奶奶一直在这里住的不安心。 “我闲不住,住在这里每天无所事事心里不安,很不适应。”社区一位78岁的王奶奶边绣边说,“年轻时我就喜欢在家绣花做手工,没想到来了大武汉,也能和在黄梅老家一样做汉绣。”聊着天的功夫,一副汉绣作品就初具雏形了。

活动中,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的20余名外国留学生也参与其中,与居民互动交流,全面了解了社区文化和社区治理方法。“一直知道光谷的高科技,没想到光谷有如此深厚的文化,黄龙山不愧是光谷的文化核心之地。”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李晨说道。“我们今后会时常过来,与社区居民朋友交流学习。”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叶洪光表示:“黄龙山社区是我们共建的第一个社区,我们希望让汉绣融入居民的生活,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社区中传承下去,造福居民。”

据了解,黄龙山社区自今年年初开始,组织了群众汉绣作品线上评选活动,宣传推广汉绣文化,为汉绣培训班的持续开展奠定了基础。黄龙山社区党委书记邱颖说,“我们希望在传承汉绣的同时给居民找到一条家门口创收的新路子,让一些全职妈妈、失业妇女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做绣活,汉绣作品社区后期将提供线上线下的途径来进行展卖,收入直接到达居民的个人账户。”

黄龙山社区将坚持以“助人自助、授人以渔”为理念,通过汉绣培训课程培养社区本土的汉绣人才,开创富有光谷特色的汉绣文化产品,实现妇女居家创收,促进社区治理,实现社区融合。

长江云:http://m.hbtv.com.cn/p/2230376.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