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智能纺织品设计师:懂你所需 创造面料的未来

通讯员:郑婷来源:技术研究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7-08审稿:admin

【我们的新时代·新职业新生活】

“一般而言,布料被水弄湿了,透气性就会变差,你看这块布,湿水后透气性反而更强。”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智能纺织品设计师王栋近日在其工作室向科技日报记者展示一款智能纺织品布料时表示。王栋的工作室犹如纺织品“藏宝洞”:一块智能坐垫可以感知显示压力、一双智能鞋垫可以传感记录行走数据、一件智能T恤可以自己判断并调节穿着舒适度。

在我们纠结棉质、化纤、丝绸衣物优缺点时,智能纺织品已悄然走出实验室,“混”进我们的生活。

最“懂”你的布

“智能纺织品这一概念最早于20世纪70年代末提出,其含义较为宽泛、不太明确,直到90年代后期才逐步被认知。”王栋说,智能纺织品通常指融合纺织、电子、信息、生物、医学、新能源等多学科综合技术,能感知人体或环境信号变化,并通过反馈机制主动做出响应,同时保留传统纺织品固有风格和技术特征的一类新型纺织品。

从古到今,布料从树叶、棉布、丝绸到化纤,纺织品也从单一服装拓展到非织造布的生活用品、工业材料。纺织品进化历程也反映着人类文明和科技的进步。

王栋介绍,智能纺织品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性,其跨产业应用十分广泛,每一项指标的差异都将导致产品性能完全不同。

随着人们对穿戴产品的舒适感等功能性需求越来越多,智能纺织品的发展迎来了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

“原料变了,产品设计也得跟上。”王栋说,一件智能纺织产品往往包含一套多学科应用的智能系统。他和团队设计了一款运动T恤,可以检测、分析和监测热质传递,实时维护用户穿着的舒适性。

智能纺织品的状态可以即时调整。在运动过程中,这类衣服布料的孔隙可根据人体的热量变化自动扩张,以帮助人体快速排汗,待体温适宜时,孔隙自动闭合。同时,它还可以捕捉人体运动时的体态特征,记录心率、血氧饱和度等数据,并传输至终端。

科技与艺术在布上“牵手”

智能纺织品的应用将给我们带来完全不一样的美好生活。

“目前,智能纺织品已涉及健康监测、个人防护、交通能源、娱乐和音乐等领域。”王栋说,这类产品已在一些日常生活中发挥关键作用。

他介绍,国外一家企业设计的情感体验衬衫,通过数码印刷技术在衬衫中以流线型纹理设计嵌入传感器,捕捉触摸的强度、持续时间和位置,再现拥抱时的感觉。通过蓝牙连接手机App和衬衫,记录拥抱时的相关参数,传输给远方同样拥有该产品的亲朋好友,即可模拟拥抱触感。

智能纺织品分类一般以对外界刺激所反应的方式进行分类,大致分为“被动”智能纺织品和“主动”智能纺织品。前者如形状记忆材料、疏水或亲水性纺织品等,其被环境刺激后能改变性能;后者则指装有传感器和驱动器,能将内部参数转化为传递信息的纺织品。

“智能纺织品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在王栋看来,智能纺织品设计师必须懂材料、电子、工业设计等学科知识,智能是个性的体现,设计师需根据纺织品的特性设计不同产品,以满足差异化需求。

智能纺织品不是一块普通的布料,仅凭剪刀、量尺无法设计出好产品。王栋认为,在艺术中植入科学内涵,将科学艺术地表达,这样的智能纺织品更容易被接受。

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7/05/content_538008.htm?div=-1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