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教育新闻〗武汉纺织大学非遗社团,走进红色姚家山

通讯员:郑婷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7-04审稿:admin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近日,武汉纺织大学非遗社团“汉绣传承志愿服务队”一行15人走进大别山下“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村,开展主题为“创新汉绣传承,助力乡村振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姚家山村位于大别山南麓,是武汉最偏远的山村之一,这里曾是地跨鄂豫皖湘赣五省的战略要地,2015年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名录。服务队此次走进姚家山村,目的是通过汉绣的创新设计、绣娘培训、产品开发探究非遗汉绣如何与当地文化资源相结合,传播汉绣文化的同时助力姚家山村的产业发展。

团队由学校指导老师和汉绣传承人王燕老师带领,成员来自纺大服装、经济专业共12人,活动为期四天,主要内容包含“六个一”即:开设一次讲座,教授一批绣娘,建设一个工坊,开发一批产品,进行一次直播带货,举办一次成果展览。

从今年6月份开始,团队根据姚家山的资源特色制作了60余件汉绣产品,联名当地“姚山红”品牌,目的是助力当地旅游文创产业的发展。

据悉,在7月2日至5日期间,在黄陂区蔡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团队走进姚家山村,为来自附近多个村子的30名留守妇女开展讲座和培训,带领村民学习汉绣技艺,并动手制作出完整的汉绣产品。

据了解,武汉纺织大学非遗社团“汉绣传承志愿服务队”还将在7月5日上午,举办结课仪式和成果展览,届时将展出团队师生的优秀作品与学员的作品60余件。

虽然技艺稚嫩、设计制作水平稍显不足,但学生们和村民们用极大的热情完成了传统汉绣技艺与创意设计融合的实践探索,既从汉绣的传承中汲取知识,弘扬了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亲身实践,展现了纺大青年一代助力国家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湖北教育新闻:http://m.hbtv.com.cn/p/2226635.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