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网〗相聚云端,“益起”向未来

通讯员:陈宇凡 范馨月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1审稿:admin

中国青年网武汉5月7日(通讯员 陈宇凡 范馨月)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丰富乡村儿童的课外生活,2022年寒假期间,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益起阳光”志愿服务队通过打造互联网“云课堂”的形式,与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的小朋友们共同开展了一系列科普云课堂活动。

“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一首《朝代歌》唱出了历朝历代的更迭变换,也帮助小朋友们更清楚直观地了解朝代顺序。随后,志愿者何勇分别介绍了春秋越王勾践剑、战国曾侯乙编钟、汉马踏飞燕、唐三彩胡人骑马俑、明紫禁城、清金嵌珍珠天球仪等蕴含着深刻文化底蕴的国宝。

“越王勾践剑现在还锋利吗,它还能用吗?”“这么多钟要多少人才能演奏呀?”“唐三彩是只有三种颜色吗?胡人骑马俑和秦兵马俑是一样的吗?”“天球仪和地球仪是什么关系?”好学的小朋友们抛出了各种疑问,大家七嘴八舌,讨论得热火朝天。

图为志愿者讲解美丽中国--灿烂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勇 摄

做科学实验,识伟大发明

志愿者鲍晓佳依次播放了“汤匙变磁铁”“可爱的浮水印”“神奇的牙签”和“抓住气球的杯子”等小实验的视频,小朋友们看完惊叹不已,纷纷从家里寻找实验道具,在云端和志愿者一起做了这些实验。实验完成后,鲍晓佳耐心地讲解实验原理,“哇,原来是这样,好神奇啊!我以后一定要多多观察生活中的小奥妙。”小朋友们纷纷感叹道。

志愿者张嘉芮围绕自然科学发展阶段中的伟大发明——火药、指南针、望远镜、核弹、宇宙飞船等,向小朋友们讲解人类探索世界的故事。同时,张嘉芮和邹嘉怡还着重强调了科学的两面性,耐心地告诉小朋友们,应该善用科技,用科技造福人类,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赏大好河山,寻中华美食

“小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朗读这首《咏华山》吧!”“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志愿者程睿曦以诗句为引,向小朋友们介绍我国各地的特点。她选取北京、陕西、上海、云南、海南和青藏高原等地为代表,通过播放视频和展示照片,向小朋友们讲解祖国广袤山河的特色风景、气候差异和著名景点。

志愿者王菁卉围绕“五味调和”“主食的故事”“自然的馈赠”“时间的味道”“八大菜系的发展”“全国有名的地域美食”等六个主题,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全国各地有名的美食,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老师,灵芝是蘑菇吗?”小朋友们积极思考,结合自己在课本中学到的知识,主动向志愿者提问。“灵芝不是蘑菇,它是一种真菌,和蘑菇有很多不同点”,志愿者何勇在评论区解答道。

童心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冬奥知识、拓宽视野,志愿者邓晨借住图片,生动地讲述了冬奥会的发展史。志愿者李晓枫则通过视频展示和生动的讲解,带领小朋友们区分冰上运动,小朋友们看到视频中优雅的花样滑冰、令人震撼的越野滑雪、炫酷的短道速滑,纷纷惊叹起来。

图为小朋友观看冬奥视频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古翱瑞 摄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是什么吗?”“冰墩墩和雪容融!” 小朋友们纷纷抢答。为了进一步营造全民迎冬奥、一起向未来的良好氛围,志愿者夏子皓、张佳怡选择了招人喜爱的吉祥物为切入点,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创作故事。为了帮助小朋友们实现“墩墩自由”,她们带领小朋友们一起画出冰墩墩和雪容融的简笔画,活泼可爱的吉祥物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本次云支教活动在学唱《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向世界微笑》等冬奥主题的歌曲中结束,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共同唱出了对冬奥的美好祝愿和对祖国繁荣富强的坚定信念。

为庆祝“云支教”活动圆满举办,3月31日中午,会计学院“益起阳光”志愿服务队与三江小区云端连线,顺利开展“云支教”活动交流总结会。会计学院团委书记陈宇凡、志愿者代表,三江小学校长罗丽、“云支教”活动全体学员以及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为志愿服务队开展“云支教”活动交流总结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鲍晓佳 摄

陈宇凡表示,“云支教”活动是“益起阳光”志愿服务队在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的又一次尝试,志愿者们精心设计了“忆祖国历史 赏国宝魅力”“做科学实验 识伟大发明”等四个主题的云课堂,为助力乡村振兴、丰富乡村儿童的课外生活贡献了微薄之力。今后,服务队还将继续努力,不断深化品牌影响力、提升服务效能。罗丽向全体志愿者表达了谢意,她谈到,孩子们在假期中收获颇丰,既学会了知识,也开阔了视野,开学后还时常聊起寒假上课的趣事,希望今后能继续与“益起阳光”志愿服务队合作开展活动,共同帮助乡村儿童的健康成长。随后,罗丽分别为参与“云支教”活动的全体学员和优秀学员发放了证书和奖状。

图为罗丽为参与“云支教”活动的学员发放证书和奖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鲍晓佳 摄

学员代表古翱瑞和志愿者代表何勇分别做了交流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会议结束时,我看到小朋友们全体起立,通过敬队礼的方式来向我们表示感谢,我非常感动,这一刻,我更坚定了要踏踏实实做一名志愿者的决心”,活动负责人钱钰震同学说。

中国青年网: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466880&app_version=1.3.0&sid=1206299&time=1651895423&signature=ZjEPYDGOJ685MLWwrbNaAkQ9LhKZ3LO4l3zVgQoedxKAkR20pB&sign=d29bfe81c2c417356105a8d6d8186bce#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