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激情冬奥|创意视效惊艳世界 武汉校友揭秘开幕式背后匠心故事

通讯员:长江日报来源:艺术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2-18审稿:admin

江珊(右二)与张艺谋等人在研究开幕式方案。

从黄河之水天上来到冰雪五环“破冰而出”,从“构建一朵雪花”到中英文“立春”“SPRING”焰火,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创意视效惊艳了世界。而打造出这绝美视效的团队中,有一位毕业于武汉高校的视效导演,她就是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的江珊。

■ 三年鏖战成就一朵“大雪花”

2020年,江珊作为视效导演加入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中。她所在的团队黑弓(Blackbow)作为冬奥会开幕式视效总制作团队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早在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联欢活动表演,2018年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表演等活动中,就和张艺谋导演合作过。此次,在张艺谋总导演的指导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总监王志鸥先生带领创意团队,又一次让全世界人民见证了冬奥背后的中国数字科技力量。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意方案从2019年初具雏形,到2022年惊艳面世,江珊见证了全过程。中间的过程是“磨人”的,“每一个小细节都要经过数百次打磨”,不断推翻、重来,再推翻,再重来。

由中国结和橄榄枝结合而成的雪花台,让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六条橄榄枝的包围下,96朵标志着参赛国家代表团的“小雪花”联结成一个“大雪花”。开幕时,地面影像和由数字光影矩阵组成的核心装置与“大雪花”一同绽放,各参赛国名字在其间闪耀。

这一“大雪花”的背后,是审美和技艺的双重结合。江珊了解,从引导员手中的一朵“雪花”,到整个鸟巢沉浸在“燕山雪花大如席”的画卷中,仅雪花图案设计,就经历三百多稿的反复修改。

雪花要空灵、唯美、轻薄,同时还必须保证雪花悬挂起来后的安全。“大雪花”实质上是一个双面镂空设计的LED屏幕,其上嵌有55万余颗灯珠,直径达14.89米,安全悬挂的同时,要做到360度自动旋转,对工程技术的考验极高。

江珊的众多工作之一,就有和主责雪花台制造的中国航天对接。从图案到设计风格,乃至一颗螺丝钉如何设计,全程都需要设计团队和中国航天的严密配合。

■ 让AI学习了海量中国水墨画

一滴墨落下,慢慢幻化为黄河水,随后,滚滚黄河水倾泻而下,这气势磅礴的一幕,在开幕式现场的“冰瀑”上惊艳呈现,随后由激光点亮为冰立方。激光描绘出运动人形及冬奥会历届举办国及举办城市名,同时这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次以水墨风格呈现冬季运动,以传统笔墨精神再现奥运历史。

这一精彩效果的背后,有中国团队的先进算法,也有团队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江珊熟悉每一个团队“操刀”的项目。那一滴墨,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时间只有数秒,但团队做了上千版效果。墨水应该如何滴下,在水中应以什么样的形态散开,每一个细节,团队都没有放过。

“水墨风格如何与黄河水结合是让大家最头疼的问题。”江珊介绍,当时导演给的指导意见是,在似有似无之间,呈现出一幅山水画的图景,但是又必须让大家有很明确的感觉,那是黄河水在落下。常见的瀑布形态的解算方法,无法实现“山水画”与“黄河水”的观念意境的结合。为了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团队利用图像处理算法,机器学习了大量中国传统水墨画,建立水墨纹理特征模型,以此生成风格化的山水图像。

■ 我觉得我们一定会成功

江珊所在的团队作为冬奥会开幕式视效总制作团队参与了本届冬奥大多数节目的视觉效果制作。江珊个人觉得,冰雪五环和黄河水在视觉呈现上尤其艰难,团队花费了大量心力。开幕式当天,她最担心的,还是《冰雪五环》这个节目。

五环破冰而出,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唯一一个需要多种机械装置配合的环节。这一视觉效果制作中的难点除了“冰”“水”“水墨人形”等创意的视觉呈现,还在于现场的装置咬合与动作编排。为了实现“激光碎冰”的震撼效果,激光必须完美卡准相应的时间点,藏有五环的“冰立方”做物理下降动作,五环同时要用威亚吊起做上升动作,“稍微有一个时间点的误差,整个动作都将没有办法完成”。

开幕式当天,江珊和团队伙伴们一起在工作室里观看直播,到五环破冰这一环节,尤其紧张,担心有误差。虽然开幕式的前一天晚上,大家已经把所有设置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很幸运,当天效果十分完美。”提起这个,江珊至今难掩激动的心情。

开幕式圆满结束的一刻,江珊很开心,但同时内心也很平静。“我觉得我们一定会成功的,我们所有人都特别认真和努力,我们没有放过北京冬奥会的任何一个视效细节。”她表示,她所在的团队都是80、90后的年轻人,能够有机会在冬奥会这个向全球展示中国文化的平台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荣幸。正是国家的科技繁荣和充分的文化自信,才给青年人更多表达的机会,他们带着当代青年的坚韧与执着再一次向我们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据江珊介绍,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中,她所在团队也有参与部分内容创作,包括点火及火炬出现等环节,他们将保持初心,用数字科技艺术彰显中国文化与民族自信,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表达,继续讲好“一朵雪花”的故事。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88658295404820875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6886582954048208753

长江日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2770187.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