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性建设研讨会举行

通讯员:中国社会科学网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1-20审稿:admin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1月6日,由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性建设研讨会暨《马克思现代性思想探析》出版座谈会”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

会议由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主持,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出席。

彰显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当代价值

《马克思现代性思想探析》由田辉玉、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齐合著。该著力图突破以往关于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研究的传统单一叙事结构,在对西方主要现代性理论家问题域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重点阐述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实质、要点、宗旨及其当代性,彰显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当代价值,并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经验,分析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与中国现代性构建的耦合机制,尝试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现代性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会上,李齐从该书的形成背景、研究内容、创新程度、突出特色、学术价值、应用价值、社会效益和尚需研究的问题等八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刚认为,马克思对西方现实的批判,也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为讲好中国现代性故事提供了可资参考的理论框架和可供借鉴的思想资源。把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放到现代德国古典哲学叙事线索之中进行研究,涉及到马克思与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等哲学家的对话,同时也探讨了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当代意义,尤其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有较为深厚的借鉴意义。冯刚建议,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最新内容加入其中,引入新的表达,在丰富理论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表示,该著作从现代性概念探讨开始,到现代性批判及其重建,再到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基本内容,最后落脚到中国现代性建设的主体性,展现出逻辑高度自洽的学术规范。该书从多个角度论述马克思对资本逻辑、近代形而上学和德国历史哲学的批判,在三重批判中展示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的内在关联;注意关照中国的现代性建设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认为,从“现代性”视角对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展开研究,这对于回归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回应时代挑战

《江汉论坛》主编陈金清认为,在既往的研究中,学界主要关注近代西方唯心主义哲学家的现代性思想,而对于近代西方唯物主义哲学家的现代性思想关注较少,该著作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他提出,马克思现代性思想能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个问题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方向。

《湖北社会科学》主编唐伟指出,该著作首先回应了时代的挑战,即马克思现代性思想是在批判资本主义中产生的,同时对当代资本主义现代性的批判分析,马克思不应该缺席。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主编谢成宇认为,该著作从整体层面揭示了马克思现代性思想对中国现代性建设的重要价值;诠释了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之间的深度关联。他建议,从中国市场经济出发对马克思现代性思想进行深入研究。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指出,该著作站位很高、立意新颖,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思路清晰,是一本难得的高水平学术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news.cssn.cn/zx/bwyc/202201/t20220119_5389143.s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