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文能参与推广“登月”国旗衍生技术,武能四获湖北省跳绳冠军!纺大本科生获纺织之光学生特别奖

通讯员:记者 张屏 通讯员 郑婷来源:纺织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1-30审稿:admin

11月29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郭世贸日前获得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布的“纺织之光”学生特别奖——“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被誉为纺织行业的“诺贝尔奖”,今年,全国仅两名学生获特别奖。

老师和同学们说,郭世贸做什么都努力做到最好,论学习,他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论科研,他参与“嫦娥五号”月面国旗课题组,曾登上央视新闻;论活动,他是“全国高校十佳标兵升旗手”,还是省跳绳冠军,两年在湖北省跳绳锦标赛共拿下4枚金牌,两次打破赛会纪录。

做科研从洗杯子开始

郭世贸的大学履历如此亮眼,可他却说,每项成果,都来自重复和坚持,“比如最开始进实验室的半年,我主要是洗烧杯、称检材,看起来很枯燥,但我把它想象成做菜就有意思了,后来我还真有了好些拿手菜。”

郭世贸做实验的画面登上央视新闻

小郭的导师、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卫林教授团队成员曹根阳副教授对他印象深刻,认为他“稳重”“能吃苦”。曹根阳说,

月面国旗研制成功后,为更好地推进衍生技术民用化,学校成立了“功能面料开发人才培养工作室”,招募本科生做月面国旗衍生技术纺织品的开发和应用。2020年初,他在自己的线上课介绍这事后,小郭找他报名,他马上认出来,这就是那个课上很活跃、喜欢抢答问题的学生。后来在做实验过程中,他观察到,小郭能把实验方案执行得非常精准。

郭世贸记得,他半年后才接触到真正的实验流程,激动极了,而更激动的则是在2020年12月3日23时10分,国旗顺利在月面展开,“课题组的群里被激动的表情包淹没了。”

郭世贸非常珍视这段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的经历,他牢牢记住了徐卫林老师所说的“韧、忍、仁”即做人要像纤维材料一样柔韧、抗打击能力强, 要有忍性,面对外界诱惑能静心治学,还要有仁心,这样未来才能承担更大的任务。

在2021年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北省决赛获评特等奖

当初觉得纺织很时尚而选了武汉纺大的他,如今已把纺织作为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今年,他申请了英国三所名校的纺织相关专业,如今已收到了南安普顿大学的offer。

每天清晨跳绳5000个

在体育、社团活动等方面,郭世贸也是“积跬步 ,至千里”。

大一时,他就加入了学校国旗护卫队和跳绳社团,每天有晚训,经常还有早训。他一直坚持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1点半睡觉,中午午休半小时。每个清晨,他都是雷打不动地以300次/分钟的速度完成5000次单摇速跳,常常因落脚点细微差异而导致手臂、背部被绳子抽下数道红印。

2020年,郭世贸参加湖北省跳绳锦标赛,后拿下两金两铜

2021年,郭世贸再次参加湖北省跳绳锦标赛获得两项冠军

伴着这份“麻辣早餐”,此前并无跳绳基础的郭世贸,2020年首次参加湖北省跳绳锦标赛,就和队员合作拿下集体项目八字长绳金牌、4人单摇接力铜牌,在个人项目中获得30秒双摇金牌、30秒单摇铜牌,并打破30秒双摇的赛会纪录;2021年,他再度参赛,又拿下集体八字金牌、个人双摇金牌,且再次打破自己保持的赛会纪录。

郭世贸担任升旗手

对升旗手的工作,他同样兢兢业业。三年累计完成校内外升降旗任务400余起的他说,他忘不了2018年的最后一天,已经历一学期的队列动作训练、即将迎来升旗首秀的新生们为第二天将升起的2019年纺大第一旗做准备,当天很冷,地上雪很厚,但大家都干劲十足的铲雪、清理道路,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这些克服困难赢得精彩的经历,都成为了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平衡好学习、科研、活动,郭世贸也有心得:他每天都会在脑海里列一个任务清单,按照由主到次的顺序去主动积极地完成,有规划之后就不会手忙脚乱或不知所措,完成任务也会变得更有意义和成就感;而积极做事也就是不拖拉会让自己时刻掌握主动权,从而更好地应对一些突发任务。他还会尽量将需要持续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在固定的时间段,这样可以高质高效地推动任务进度,安排起来也更轻松。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