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非遗汉绣进乡村

通讯员:湖北日报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25审稿:admin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郑婷)10月21日,“汉绣艺术走进乡村,青年创意传承非遗”实践成果展在新洲区仓埠街项山村开展。展览展出汉绣装饰画、帆布袋、香囊、项链、胸针等80余件,均由武汉纺织大学汉绣传承团队师生和项山村村民设计制作而成,其中包含2幅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汉绣装饰画。

展览吸引了50余名村民到场观看,不少村民曾经参加过武汉纺织大学汉绣传承团队举行的汉绣体验活动。“当时做得不精致,没想到加工后效果这么漂亮!”一位村民说,她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也很愿意学习更多的汉绣技法,老年人绣汉绣既能打发时间,也能装饰生活,“下次再举办汉绣体验活动,我会约着姐妹们一起来参加!”

据悉,此次活动为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于今年6月启动。团队走进乡镇、中学,开展汉绣普及讲座和体验活动,走访村民和留守儿童,调研汉绣等传统手工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发展情况,写作调研报告。同时,团队学生学习、设计、制作了包括红色记忆、九头鸟、瓜瓞绵绵、福佑九州等4个主题60余件汉绣作品。

当天,武汉纺织大学汉绣传承团队还和现场村民、小学生们一起体验汉绣——在2小时内制作一把汉绣团扇。“展览、体验活动就像刺绣针,把项目组、村民和汉绣串联在一起。”武汉纺织大学汉绣传承团队成员闫瑾有感而发,一根刺绣针背后是几代人的传承,汉绣艺术贴近生活又高于生活,和村民的互动中可以发现汉绣在推广中的现实情况,帮助我们更好地推广汉绣。

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绣)传承基地执行主任叶洪光介绍,汉绣体验和展示是团队活动的第一步,后续也会探索将汉绣与乡镇产业、村民就业相结合的实践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日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65190&cI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