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读大学该学什么?纺大校长、老学长徐卫林四点建议引来新生热烈掌声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21-09-30审稿:admin

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通讯员郑婷

“读大学到底要学什么?一要胸怀家国,二要手握利器,三要脚踏实地,四要强身健体。”

9月29日,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以一个老纺大人和老学长的身份,在学校开学典礼上对6000多名2021级新生提出了四点建议,新生们则以热烈掌声回应他的发问“大家能做到吗?”

1.jpg

2021年9月29日,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在学校开学典礼上发言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段约15分钟的发言里,金句频出。

“1988年的开学季,我和今天的大家一样,从老家来到武汉纺织工学院——也就是今天的武汉纺织大学,成为了一名大一新生。然后在这里学习、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三十三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在这期间,我个人实现了从学生到老师、再到校长的角色转换,也亲历和见证了纺大的发展和进步。”这是40岁就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徐卫林以老学长的身份与新生们谈心,鼓励大家珍惜青春,努力奋进。

2.jpg

武汉纺织大学开学典礼上上演了一场服装秀,扮演者为该校服装表演专业学生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曾在挚友邓稼先给他的信中收到一个期望: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这条‘途’是归国途、报国途,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胸怀家国,亿万个个体的共同努力终将汇聚成推动历史前进的澎湃动力。”这是作为科学家的徐卫林对后辈们的期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知识更新瞬息万变,技术迭代日新月异,同学们要学深悟透专业知识,广泛涉猎交叉知识,持续优化知识结构。要崇尚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手握利器才能具备不可替代性,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多年来用各种创新解法解答“如何纺出更仿真的人工血管”“如何纺出能在太空中展示的五星红旗”“如何纺出帮‘天问’稳稳落地的器件”等难题的徐卫林给新生们开出的应对“内卷”的良方。

3.jpg

武汉纺织大学开学典礼上,徐卫林向新生们介绍了稳健集团董事长李建全等优秀校友的故事

如何脚踏实地?徐卫林说,大家要积极参加科技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担当责任;要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感知国情民意,增长本领才干。

如何强身健体?徐卫林说,首先要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去挥洒汗水,享受运动的快乐,“我更希望,经过几年大学生活,大家能够掌握至少一项运动技能,从而受益终身。”

4.jpg

武汉纺织大学为优秀研究生新生颁发奖学金

除了鼓舞年轻人们“躺平不是青春姿态,奋斗才是人间正道”,徐卫林也坦诚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的一些不足之处,如宿舍的条件有些落后,食堂的饭菜不够可口,并承诺未来学校将尽其所能,让环境更美、条件更优、生活更暖。“徐校长的发言,真诚有力量,大学四年,我要努力燃烧,不负青春。”一名武汉纺织大学新生说。

楚天都市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299838&cI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