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大学四年没喝过一瓶可乐,他铆足劲锻造自己终于当兵圆梦

通讯员:长江日报来源:学工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4审稿:admin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3日讯(记者陈奇雄 通讯员王长宁)“多年来,江夏区人武部与学校征兵工作站,一直在组织工作人员为立志从军的我们提供各种指导与贴心服务!”9月10日,已成为预定新兵的大学毕业生秦纪元,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他们精心教育与指导下,我们的身体、思想、文化等各方面素质,均获得快速稳步提高,参军入伍的想法也越来越坚定。”

预定新兵在家锻炼身体。通讯员王长宁摄

22岁的秦纪元是武汉纺织大学毕业的优秀学生。今年毕业前夕,本已找到一份月薪过万工作的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份工作,报名参了军,“工作可以再找。但当兵机会一旦错过,就很难再有!”

据了解,在江夏区,像秦纪元一样立志当兵保家卫国的大学生还有很多。大学生争先恐后报名参军的感人场景,每年都在上演。仅在今秋季,该区已征召到200多名政治思想、文化、身体等各方面素质均很优秀的预定新兵,其中有60%以上是大学毕业生。

为实现当兵梦想,大学生铆足劲锻造自己

身高1.75米,体重60公斤的秦纪元,身手矫健,是运动达人。他介绍,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均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一直鼓励我去当兵。”他从上初中开始,就喜欢看军事杂志与军事类影视节目,“我非常崇拜指挥过上甘岭战役的秦基伟将军与三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的聂海胜将军。我把报道他们英雄事迹的文章读过无数遍。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成为优秀军人。”

秦纪元说,2017年,他考入武汉纺织大学,学校征兵工作站工作人员获知他与一批同学有当兵意愿后,就开始给他们提供各种贴心服务。江夏区人武部的工作人员也与他们建立了联系,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提前为参军入伍打好基础,“还随时了解我们的思想动态,耐心指导我们锻炼好身体,并将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把体重控制在适合范围内及保护好视力的办法传授给我们……”

秦纪元称,在大学就读的四年中,他与不少同学铆足劲锻造自己,为当兵作准备。每周他要跑三五次步,一次跑三五公里;少吃油炸食品,不喝碳酸饮料,大学四年没喝过一瓶可乐;限制自己玩手机与玩电脑的时间,以保护视力;经常参加各种国防教育活动,学习与国防有关的法律法规……今年4月份,获知武汉市启动秋季征兵工作后,他立即报名应征,且顺利通过体检与政审,成了一名预定新兵。

23岁的聂威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本科毕业生。作为湖北红安人,他从小就受到革命传统教育的他,很早就萌生了参军报国想法。从大一开始,学校征兵工作站与江夏区人武部就把他列为“精准”服务对象,当好兵苗子培养。得知他属于易胖体质,江夏区人武部就安排专人给他制订了详细的体重控制与体质增强计划。为此,从读大一开始,他就每天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及单双杠运动……

令他自豪的是,身高1.73米,喝白开水都会长肉的他,体重一直保持在70公斤以内。今年秋季应征时,他顺利地通过体检与政审,成了预定新兵。

人武部为应征青年提供贴心精准服务

江夏区的7所高校里都设有征兵工作站,工作站在江夏区人武部指导下开展工作。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征兵工作站工作人员周瑞介绍,每个学期,他们都会查明哪些学生有当兵意愿,然后安排专人与这些学生对接,全方位全程给予这些学生相应指导,以稳步提高这些学生各方面的素质,让这些学生成为好兵苗子。因为宣传工作、保障工作均做得很到位,他们学校学生报名当兵的积极性很高。从2018年到今年,他们学校累计有733位学生在江夏区报名应征,其中196人成功入伍。

预定新兵在家锻炼身体。通讯员王长宁摄

据介绍,在征兵工作中,江夏区人武部一直坚持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宣传发动、征兵体检、服务保障等工作方面,该人武部精心为应征青年特别是应征大学生做好精准服务,充分调动大学生们参军的积极性,连续多年圆满完成了征兵任务,源源不断地为部队输送了大量优质兵员。

该人武部全体工作人员按照“着眼长远”思路开展征兵工作,在完成当年度大学生新兵征集任务同时,还会精心为下年度征集大学生参军工作提前做好准备,深入辖区7所高校调研摸底,掌握应届毕业生和下一批毕业生的底数和比例,给大学生们讲清楚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三大优势”(政策待遇优势、发展路径优势、学历认知优势),增强大学毕业生入伍的原动力。

该人武部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宣传征兵工作。人武部主官在短视频中发出号召:好男儿,去当兵;选取7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宣讲团,在全区高校内进行巡回宣讲;还发动辖区7所高校的400余名辅导员利用一对一电话动员方式,引导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军。

在该人武部协调下,江夏区政府也全力做好对现役军人家属的照顾与对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今年江夏区政府拿出专项经费,为372名江夏籍现役义务兵家长举办“你为祖国扛枪站岗,我为父母守护健康”免费体检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年参军入伍的报国热情。

据了解,江夏区人武部为应征青年特别是应征大学生提供精准服务,成效显著。在这些大学生中,绝大多数人在毕业时都会踊跃报名参军。

长江日报:http://www.cjrbapp.cjn.cn/p/677098.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