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荆楚网】伟大建党精神是红色基因的源头活水

通讯员:喻学林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12审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自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就已然充分涌现,激荡人心,成为党的精神宝库不断壮大的源头活水,在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百年历程中不断得到传承和发扬,铸就成了内涵十分丰富、品质极其崇高的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是红色基因的源头和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我们要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革命前辈崇高精神,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使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党在领导中国人民的百年拼搏奋斗中,逐渐沉淀、浓缩、孕育并演化出了一种优秀的精神基因品质——红色基因。建党伊始,红色基因就与伟大建党精神相伴而生,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从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从特区精神、抗洪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和抗疫精神,等等,处处闪耀着红色基因之光。它们的源头活水就是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特质、思想品质和道德境界,是前赴后继的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锻造的;它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积累,是中国共产党生命力的基本要素和特质。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到的坚定信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等红色基因品质,正是从伟大建党精神之源头一脉相承下来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红色基因的核心和根本。

百年来,伟大建党精神一直贯穿于党领导中华民族开创伟大复兴事业的方方面面,并不断得到延展、丰富,随着党的壮大而壮大,随着党的辉煌而更加彰显、深入人心。伟大建党精神就像一种基因、种子,不断繁衍,代代相传,沉淀在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里,浓缩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元。这一红色基因特质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标志和象征,是当代中华文明的亮丽瑰宝。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的红色基因是在各个时期武装全党,加强思想建设和提升战斗力的“传家宝”。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自身条件非常有限,力量也非常薄弱,党就是靠精神武装、思想建设这个强有力武器,坚守住理想信念,使自己由弱变强、由小变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各种风雨挑战、艰难险阻,始终没有忘记自身的思想建设,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始终贯彻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筑造起党的丰富精神谱系。这是一个百年大党不断赢得人民拥护、不断创造辉煌的致胜密码。

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像我们这样遭遇如此多的艰难困苦,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这样,经历如此多的生死考验。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我们党能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敢于斗争、不畏强敌勇于胜利,构筑起一个个精神路标。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和核心的红色基因,在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不同时期表现出不同的精神谱系原色,但都离不开这个源头活水的滋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种红色基因就表现为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牺牲精神,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用鲜血筑起了新中国大厦;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以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大无畏精神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共产党人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历史性难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在伟大斗争中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百年风雨兼程,始终初心不改,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使命、英勇担当、忠于人民,顽强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步进入新时代。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和核心的红色基因生生不息地流淌在全党的精神血脉中,体现在党领导人民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进军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在铁腕反腐伟大斗争中,在抗击疫情伟大斗争中,在扶贫攻坚拼搏奋战中,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风险挑战中,在科技强国激烈角逐中,我们都能看到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红色精神。在这个百年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无私奉献,永不言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滋润下,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里不断赓续着红色基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奇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道路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的红色基因将继续焕发出耀眼光芒,奔涌出伟大复兴力量,缔造出东方大国二十一世纪文明新奇迹。

编辑:毛小康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