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零基础”一天做汉绣,你也要试试吗?

通讯员:张歆、郑婷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06审稿:admin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郑婷)“一天就能完成汉绣作品,现在想来,依旧觉得很神奇!”8月3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大二学生闫瑾说。7月下旬,作为学校汉绣传承实践团队中的一员,她和十多位师生一起走进新洲区项山村,和村民们一起体验汉绣的魅力。

和往常“讲座+体验”的实践形式相比,此次实践更加深入,在听完汉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燕关于汉绣非遗的讲解后,参与的村民要制作出一件完整的汉绣作品。

村民们学习平针、滚针、锁针等基本针法后,在绷子上制作出花样丰富的绣片,再将绣片缝合到胸针、布包等物品上,从讲座到完成绣品的整个过程耗时约为6个小时。

首次接触汉绣的不仅是村民,不少实践团队的队员也是“零基础”,他们大都是出于兴趣加入团队,半个月前,才刚刚尝试制作这项非遗。

“要想作品好看,手脚的轻重很重要。”闫瑾向记者分享自己的汉绣经验,她加入团队的本意是想了解汉绣艺术,没想到自己最终真成“绣娘”,“刺绣的材料包很容易购买,平常我也可以自己DIY啦!”

“零基础”一天做出汉绣作品,难度是不是太大了?团队指导教师郎丽介绍,非遗其实并不遥远,掌握基本针法后,即可完成作品创作,此次实践中,70%的村民都完成了自己的汉绣作品。非遗传承要“见人见物见生活”,将汉绣非遗转化为实用物品后,更能激发普通人尝试、学习的兴趣。


新闻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36347&cId=0&tencentShare=1

编辑:徐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