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湖北创新模式推动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讯员:中国教育报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毛军刚来源:中国教育报 阅读:发布时间:2021-07-31审稿:admin


“何其有幸,见证百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7月1日,湖北各高校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广大师生无不感到心潮澎湃、欢欣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湖北现有高校129所、学生150余万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之际,又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面对如此庞大的青年群体,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增强培根铸魂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实效性?

“真正的‘大思政课’,应当在历史的洪流中、在奔涌的时代里、在学生的心坎上。身为英雄之地和红色沃土,湖北将‘抗疫一年’和‘建党百年’、‘一堂大课’和‘一部历史’、‘青春之歌’和‘红色史诗’结合,创新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五个思政’育人模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说。

把铸魂当使命

讲好育人“大思政课”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天纬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续写新奇迹”……“七一”前夕,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忠林分别来到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结合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建党百年等时事热点,为师生带来了一堂有滋有味的专题党课。

课后,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17级本科生石莹难掩内心激动,“从没想过省委书记会来为我们讲课,更没想到省委书记会这么耐心解答我们的疑问!课程内容丰富,理论涵养深厚,现场氛围活跃,是‘令人难忘的一课’。”

如何推动铸魂育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大思政课”讲出大信仰、讲好大故事、解决大问题?湖北通过构建以党政统筹为保证、部门协调为促进、学校教育为纽带、社会教育为环境、家庭教育为基础的融合互补育人机制,强化世界眼光、故事思维、特色理念、传播意识、评价导向,开出带有荆楚特色的破局良方——

从制度上深化“五个思政”,出台《湖北省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湖北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方案》等文件,压实一线工作,强化示范引领;

在时代中唱响“青春之歌”,注重“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有机结合,大力组织援助支教、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实践,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如今,湖北省级领导到高校作报告达百余场,带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各级领导干部讲课近万场次,挖掘出中南财大“星火训练营”、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队”等特色育人项目700余项。“抗疫一年”和“建党百年”,更是在广大师生中“红火”起来!

把现实当教材

讲好抗疫“大思政课”

“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我自己,它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华中科大抗疫精神宣讲会上,生命渐冻、情怀火热的“人民英雄”张定宇,用短短40分钟收获了20多次掌声,更是让不少学生感动落泪。

如今,像这样有深度有温度的抗疫“大思政课”在湖北高校频频上演。当江城武汉用一城安静换取举国安康,当全国人民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前途,如何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用好抗疫“大思政课”工作方案》,把抗疫战场变成现实课堂,把抗疫故事作为教育素材,把抗疫精神融入课程教材——

“20多岁的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的途中,让已经住院一个多月的87岁老人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看到医生和患者的手同时指向夕阳,在身后陪同的我被触动了,用手机定格了这个瞬间……”

“大年初一早上7点,我和爸爸开车赶往火神山工地……我出生于1998年,是ICU病房建设小组里年龄最小的成员……过去有人曾经为我遮风挡雨,现在该我去当那个撑伞的人了……”

“身处方舱医院,直面疫情一线,还是会感到忐忑、沉重和焦虑……每天8小时不停歇的志愿服务,连续工作了27天……”

每一个故事娓娓道来,没有说教;每一段场景刻骨铭心,跃然纸上。荆楚大地有53万名师生、34家高校附属医院投身抗疫,129所高校纷纷将抗疫故事编成《听他们说》系列思政读本,让每一名师生都能成为书里主角,让每一个行动都能成为鲜活教材,于无声中阐释“每个人都了不起”“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深层内涵。

为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弘扬抗疫精神,湖北还专门开设面向全省大学生的“伟大抗疫精神”课程,组织百余所高校专家学者齐聚“伟大抗疫精神与大思政课”等系列研讨会,深入研究“大思政课”的理论要义与实践导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把历史当老师

讲好党史“大思政课”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5000多万荆楚儿女的心中,波澜壮阔的抗疫史诗已经昭示一切。即便如此,湖北129所高校依然坚持“学思践悟行”一体推进,着力“人财物时空”有效整合,借力“报刊网端微”融合传播,让百年党史成为“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

“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钢铁院士”崔崑、“一代橘翁”章文才……各校结合“文物切入”“旧址探访”“书信朗读”等多种形式,纷纷发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革命传统、大学精神,组织开展党史故事高校接力讲述活动,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点燃时代青年激昂力量的隔空对话。

在此基础上,不同学校陆续组织“集中宣讲”“网络巡讲”“点单宣讲”,把“一人讲”变成“大家讲”,把“小讲台”变成“大课堂”,形成了“人人讲、人人听、人人学”的良好氛围——

华中师范大学退休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组成珞珈银龄宣讲团,年纪最大的86岁,最小的也有68岁,充分发挥建党百年见证者、亲历者、奋斗者的优势,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银发力量”;

武汉科技大学从专职团干、党政青年干部、青年教师中挑选百余骨干组建“青年讲师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支部、进社团、进宿舍、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

武汉纺织大学充分利用动画、摄影、设计等专业优势,在全校选拔100名学生拍摄100集短片,打造青春版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重要历史进程……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新走深走实,湖北还专门构建“新时代中国”思政选修课程体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强国”、华中农业大学“耕读中国”、武汉纺织大学“尚美中国”、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速度中国”等40多门具有时代风味、湖北范式、校本特色的金课破土而出,在大学生中“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下一步,湖北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陶宏说。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