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你会不会穿汉服 听专家陶辉谈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时尚话语表达

通讯员:湖北日报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21审稿:admin

陶辉和学生们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晶、通讯员谢宁)战国曲裾深衣、东晋袿衣、唐代圆领袍、明代披风,6月19日,历史图册上的服饰走进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现场,主讲人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陶辉和她的学生们,以历代传统服饰走秀的方式,让现场和线上读者一起,通过飘飘衣裾,窥见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服饰密码。

传统服饰走上讲坛

马王堆墓葬里即有“汉服”一词

“汉服一词,不是现代才出现的,历史长河里早就有它的身影。”陶辉指出,有关汉服的论述,目前所见最早的文物记载是在《马王堆三号墓遣册》里,“美人四人,其二人楚服,二人汉服”。这里的“汉服”是指汉朝的服饰礼仪制度,即《周礼》《仪礼》《礼记》里的冠服体系。“目前大多数理解认为,汉服是汉民族传统服饰。”

“传统汉服最主要的制式上衣下裳、深衣以及襦裙”,陶辉介绍,理解这些形制的产生,关键是理解传统服饰的“神”——礼的精神,《春秋左传正义》疏:“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与服饰相互交织,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

陶辉点评学生作品中的传统运用

红色是民间最长久的流行色

“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女皇武则天诗句里的石榴裙仅仅是唐代的流行服饰吗?陶辉说,石榴裙名称来自裙子的颜色,像石榴花一样火红,红色是中国民间长达千年的流行色。最早关于石榴裙的文字记载可能是南朝梁元帝《乌栖曲》“交龙成锦斗凤纹,芙蓉为带石榴裙。”李白、唐寅都有关于石榴裙的诗文。

黑色、赤色和黄色都成为过古代统治阶级服装的专属色彩。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黑色成为最尊贵的颜色,重大祭祀活动皇帝穿黑色;汉代、明代贵族礼服,尤其是男性贵族礼服,以赤色为尊;唐以后黄色是帝王专属。

陶辉讲解传统服饰元素的现代运用

复兴不是复古 穿衣自由可遵循TOP原则

由周开始至明,汉服延续数千年,至清开始淡化消失在日常中。近年来,最初为小众爱好的汉服越来越多地走进日常生活。此次讲座中,许多年轻读者身着汉服来和陶辉交流。

“传统的复兴,不是全盘复古。”陶辉表示,不论是从史料还是从考古实物中发掘认知传统服饰,都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传统文化,“理解我们的根”。

读者提问:什么样的汉服最适宜现代穿着?穿汉服要注意什么?陶辉表示,平常穿着汉服完全可以依据个人喜好,不必拘泥,汉服和现代服装的混搭更适应现代生活。

对于网络上关于“穿衣自由”的讨论,陶辉认为,着装TOP原则可以参考:T时间(Time)、O场合(Occasion)和P地点(Place),“个人有自由,但个人和社会要相互尊重,自由也要有限度。有时候个人自由,我觉得是审美缺乏。”

湖北日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21565&cId=0&tencentShare=1

楚天都市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356741&cId=0&fromFlag=2&tencentShare=1

楚天音乐广播:https://m.weibo.cn/status/4649918180365317?wm=3333_2001&from=10B6193010&sourcetype=weixin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