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讲好百年党史 善用大“思政课”——党史百年与“大思政课”专题研讨会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

通讯员:中国社会科学网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06审稿:admin

党史百年与“大思政课”专题研讨会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 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栾云镪)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3月27日,党史百年与“大思政课”专题研讨会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

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唐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唐敏回顾了自己的党史学习教育经历后指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共同研讨讲好百年党史,善用“大思政课”,意义深远。

来自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20名学者与会,围绕如何结合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展开深入研讨。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主持专题研讨会。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艳等,探讨分析了新媒体语境下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碎片化现象以及历史虚无主义蔓延问题,强调要在学思悟行中确立正确党史观,要重视党史学习这一党内教育的优良传统,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充分结合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学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讲清楚党的奋斗发展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的内在严密逻辑,要按照八个相统一讲好党史的理,把讲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地方党史学习教育资源,让思政课更有针对性和亲和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熊友华、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英、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孝红、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执行主编张永平等,探讨分析了党史学习与大思政课的关系,明确要把握大思政课的深刻内涵、深厚价值与实践方法,从“大”处着眼,大思政课既要有大格局、大内容、大作为、大主题、大平台、大协同,也要有小切口,结合学生关注的现实“小”问题,注意校本研发,注意思政课教学的整体性,构建立体化思政课教学体系,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阮一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视野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战略全局,提出了“善用大思政课”的新思想新观点,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的育人实效提供了新的遵循。在高校思政课实践中贯彻落实总书记“善用大思政课”的新思想新观点,需要准确把握“大思政课”的深刻内涵,全面理解“大思政课”的深厚价值,深入探索“大思政课”的实践方法。

梁伟军表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具备“六要”素质;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等。他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聚焦思政课教学难题,研究构建立体化教学体系,积极开展立体化教学实践领域取得的教学实效。

张英表示,如何将红色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开发和运用“武汉与中国革命”等校本资料,充分挖掘、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的可行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学好用好“四史”的内在要求。

胡孝红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介绍了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挖掘地域特色资源,将“四史” 教育融入“大思政课 ”的具体实践。

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充分肯定与会专家的理论探讨与经验分享,他强调,要明确党史学习的目标,要讲清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以及自身建设史,要总结好百年党史的成就,做好理论宣讲,融入思政课教学。

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介绍了各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经验、落实“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的做法,以及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举措。

据悉,研讨会由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武汉纺织大学主办,由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本次专题研讨会是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zx/zx_gx/news/202104/t20210401_5323608.s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