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艺术疗愈心灵褶皱——刘凡个人展览在湖北开幕

通讯员:各媒体来源:艺术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3-22审稿:admin

3月20日,在湖北武汉野芷湖畔近觉艺术空间里,武汉纺织大学艺术学院刘凡教授的“心灵褶皱”主题艺术疗愈项目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我的心情字典》《我的星辰,我的世界》等五件形式各异的作品。该主题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2020年武汉封城期间,疫情的未知与个体的无措让隔离在家的刘凡经历了一场心灵的生死考验。

“极度恐惧感像无尽的深渊,吞噬着我的意识,心灵像被充满褶皱的恐惧所包裹,我尝试用艺术创作来治疗自己。”由于没有绘画材料,刘凡拾起身边的常见小物,用针线与相册本进行了一次记录心灵直面恐惧、打开褶皱的疗愈艺术创作。

代表过去快乐记忆的照片被蒙上白纸,象征着疫情带来的无尽恐惧将往昔美好遮盖;白纸上缝入平整细密的红线,再搭配简约骷髅头,重现了疫情期间个体被死亡笼罩的生命状态。创作者或用细碎的红线在黑色相册上缝补出不规则的形态,似起伏的心电图,表达出重大灾难下个体产生的战栗情绪。

《封城日记》就像一部记录刘凡在疫情期间所思所感的艺术文本,细致反复的创作手法反映了当时创作者的耐心与被动,一针一线的工作痕迹记录了生命存在的事实与个体劳作的意义。在这部艺术品的创造中,创作者勇敢地与死亡对视,在与死亡的游戏中消解对死亡的恐惧,向观者传递出密密缝的细线也遮盖不住的希望与信心。

“符号化的特征使得视觉艺术的价值观呈现出中立的状态,借助这种隐晦的表达方式,人们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体验、愿望和困惑,甚至将无意识的内容流露出来。”在《每个人都有很多面具》作品中,刘凡用考古人类学的方法选择10个墨西哥民间艺术中颇有戏剧化色彩的面具,作为表达情绪的符号。该作品还利用人像识别技术捕捉到观众的面孔,将面具重叠在观众的脸上,远古人类的惊恐面具与当下人们被疫情惊扰的表情相叠加,以人机互动的形式实现了作品的情绪表达。

参观者在欣赏《每个人都有很多面具》

“中国传统哲学一直强调内心平静的状态与正向的心理取向。”在艺术创作中,刘凡不仅仅充分利用当下的材料,还试图从中国文化历史中寻求可能的资源,深入挖掘那些面对过灾难的中国智慧,丰富作品的文化底蕴。

《静观》系列作品基于中国山水画,采用艺术微喷的创作方法,放大石头的肌理褶痕与流水的细微痕迹,透露出自然界生生不息的勃勃生命力,唤醒观者内心对神圣大自然的崇敬之情。该系列作品创作于疫情后期,经过艺术创作的疗愈,创作者逐渐释放了内心的恐惧与不安。虽然创作过程中那段苦难的时光会涌现,但是道家“归根曰静”、佛教“色即是空”以及儒家“刚健之力”的传统智慧引导着创作者克服惊恐,打开心灵褶皱,达到了心理平静的状态。

《静观》

“那是另一份留给历史的文本,一份个体面对死亡又克服惊恐的艺术,一种自我疗愈的艺术。”评论家夏可君认为,刘凡在武汉2020年创作的这些个体日记,既是面对死亡威胁也是生命疗愈的见证,是一个可以提供给未来记忆的优秀“文本”。(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通讯员徐苗)

光明日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6d53e758b46e4fa480a9718ed58a2f77

湖北日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92822&cId=0&tencentShare=1

楚天交通广播:https://www.toutiao.com/i694170826222395444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16243205&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3202026440101351601553846137A&share_token=0BDA645A-1DC4-4F7B-8542-8774D77DF73A&group_id=6941708262223954445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