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线上线下相结合 呵护心灵促成长——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实录

通讯员:商卫星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1-13审稿:admin

近年来,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包括物质的极大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健康心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也越发受到关注和重视。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既是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要求,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武汉纺织大学从2013年起开始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于2019年开发慕课“你好,大学新生”投入使用,构建了完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近年来,学校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贯穿大学生校园生活全过程,不断创新内容与形式,教学效果不断提升,赢得了广大学生的普遍欢迎。

前置课程有效介入

助力新生适应大学

为了帮助准大学生适应大学校园生活,武汉纺织大学充分利用高考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向准大学生们推出线上心理教育课,有效地衔接了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总共32学时共计2学分,其中线上16学时1学分、线下16学时1学分。为了提升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建设了“你好,大学新生”线上课程。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下课程的前置课程,“你好,大学新生”线上课程与学校迎新网同时开通,意味着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开课时间前移到开学之前。准大学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在开学前夕学习“你好,大学新生”线上课程,为自己未来4年的大学生活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作为线上前置课程,“你好,大学新生”这门课程在内容的设置上以问题为导向,将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充分融入课程教学。该课程内容从大学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到正确认识自我、大学的“学霸进化论”、与父母告别的大学独立生活,再到合理看待和选择社团、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和亲情友情爱情、管理情绪,以此引导学生了解大学、了解自我、了解环境,树立生涯规划意识,适应大学生活,学会处理各种关系,实现自我成长。方芳副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精心设计并录制了8个专题24个视频,视频总时长达到257分钟,采取理论结合实际的授课方式,通过真实案例给学习者带去诸多启发。准大学生们可在大学入学前的暑假里自由安排学习时间、地点,还可以反复多次回看视频;同时还给准大学生们提供了线上测验、作业以及课外学习资料。准大学生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帮助,如在课程群聊中发布求助信息,或者在课程讨论区留言,课程团队教师在线及时回复准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目前,“你好,大学新生”幕课已经覆盖到了武汉纺织大学全体新生以及部分校外学生。截至2020年12月7日,该课程已开课3期,页面浏览量累计达4752646人次,选课人数累计9948人,互动数累计33753人次。除武汉纺织大学的新生选用这门课程外,还有四川美术学院等6所高校的新生选修了该课程。2020年,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领衔组织编写了慕课教材《大学新生适应性发展概论》,为新生慕课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进一步推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发展。

线下课程授业解惑

解决学生心理困扰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下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自我调节能力,让学生明白心理健康的标准和意义,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切实提高心理健康素质,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和健康人格,做一个自信、坚毅、善良、正直、积极、乐观、有上进心、有责任感的新时代大学生。

该课程线下教育实行专题式教学,重点选取大学生适应与发展、人格与自我意识、网络心理、压力与挫折应对等几个专题进行课堂教学。专题选择的原则是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实际,要有一定的理论难度,通过师生面对面交流将某些理论问题讲透。任课教师采取启发式、交互式等教学方法,根据自己的讲授风格结合不同章节的大纲要求以及教学资源占有量,强调知识的领会性学习与实践应用的结合,突出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性功能。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通过参与、合作、感知、体验、分享等方式,促进自我觉察和自我成长,实现由外显到内在的挖掘过程、由易到难的认识过程、由整体到个体的具化过程。

线下课程既有心理知识的传授、心理活动的体验,还有心理调适技能的训练,是集知识、体验和训练为一体的综合课程。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师生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课堂上,教师特别注重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开展课堂互动活动,避免单向的理论灌输和知识传授。教学中,教师采用理论灌输与体验教学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如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心理测试、团体训练、情境表演、角色扮演、体验活动等。同时,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利用相关的图书资料、影视资料、心理测评工具等丰富教学手段;还调动社会资源,聘请有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等各类活动补充教学内容。

通过课程教学,学生在知识、技能和自我素质三个层面达到目标。即让学生掌握自我调适的基本心理知识,掌握自我探索技能、心理调适技能及心理发展技能,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而进一步优化心理品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理论实践有机结合

不断提升教育效果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既有心理学理论的阐发,也要给学生带来切实的帮助。前者是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基础,后者是教育的逻辑后承和实践归宿。因此,学校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追求实际教育效果的优化。

为了切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在组织机构方面进行了调整,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以下简称马院心理教学部)和挂靠学工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学工部心理教育中心),以马院心理教学部为牵头单位。两个单位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马院心理教学部侧重于理论讲授,学工部心理教育中心侧重于心理咨询。两个不同的部门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各有所长,也各补所短,工作上高度协同。马院心理教学部的教师均拥有心理咨询师的资质,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学工部心理教育中心的教师也拥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任务。两个不同部门的教师共同研讨心理咨询中的鲜活案例,并将其合理运用到课程教学中去,因其贴近学生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老师,我感觉我在同学面前有些自卑……”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方芳遇到学生前来求助。方老师向学生详细了解了情况后,帮助学生分析其所遇到的问题,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其解决问题。经过几次的交流,这名学生的自卑心理有了明显的好转,和学生们相处也更加融洽。教师李艳鸽在给学生答疑时遇到重度抑郁的学生,立即建议其去大医院精神科诊断,学生听从建议后在医院得到了及时的专业治疗。类似于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传授理论知识,同时也进行心理咨询活动,将个体辅导与群体辅导有机结合起来,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心理困惑,不断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心理素质。

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效果的关键。各授课教师主动作为,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解答学生的心理困惑,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教学改革永无止境

课程建设精益求精

马院心理教学部的初心,就是在学生遇到心理困扰时“勤于自助、乐于他助,勇于求助”。在这一初心的指引下,全体授课教师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对课程的建设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创新教育形式是一项不断发展变化的任务,需要教师根据新情况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升课堂吸引力。2020级新生同全国人民一道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办理入学手续的时候,学校为他们奉上贴心的心理大礼包。这是一个装有心理健康教育读本的帆布包,上面醒目地标注着学校心理求助热线、心理咨询地点等信息;在上下课途中,学生们可能会遇到心理游园会等活动,只要参与简单的心理游戏就能领奖品……通过这些尝试和努力,不断地把学生吸引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来。

在一系列的举措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从学生评教的结果中可以看出,他们真正喜爱上了这门课程。学生小孟说:“心理健康教育以心理学为基础,从今以后我们要重视心理健康,从上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始。”有的学生对心理健康有了新的认识。学生小罗说:“一直以为心理健康指的是心情好的那种人,说实话,在心理这方面我一直以为自己挺健康的,但学了这门课之后,我发现自己对心理健康这个词语的理解太狭隘了。”更可喜的收获是学生的健康观念发生了改变。学生小张说:“原来以为心理不健康找心理医生是很严重的事情,学习了这门课后才了解到,在我们现在的这个社会中有很多人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情,会让人产生负面情绪。当这个情绪得不到释放,久而久之心理就会不健康。所以在问题出现的早期,我们可以通过寻求心理医生或是自学相关知识来解决心理困惑,以免造成很严重的心理问题。我最重要的观念改变就是认为找心理医生很正常。”正是由于很多学生的观念改变了,所以很多学生可以自觉运用课堂中老师教授的方法来调适不良心理。有些学生在自助不灵的情况下勇敢地向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求助,积极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

未来,课程团队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改革继续向前推进。进一步完善线上课程“你好,大学新生”的课程标准、教案、课件、习题库、试题库、资料库等基本课程资源,维护网络教学平台以达到良好运行状态;深度融合马院心理教学部与学工部心理教育中心两支队伍,组织课程团队教师编写新的案例集,不断丰富课堂教育内容,更好地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1/10/content_589266.htm?div=-1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