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画报〗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通讯员:湖北画报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01审稿:admin

湖北画报讯 (通讯员郑婷 记者董感忠)近日,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教师金宜鸿接连收到多项作品获奖的好消息:抗疫作品《方舱盾牌》在教育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荣获短视频类二等奖;导演的脱贫攻坚题材网络电影《我和我的村》在湖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一个不少”2020年网络视听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最佳网络电影”;脱贫攻坚纪录片《“非”常懂你,中国》获“优秀纪录片”。

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而在今年疫情期间,金宜鸿老师策划创作的反映武汉东新分局警察抗疫的纪录片《我的硬核社区》(第一集、第五集)在爱奇艺独家播出,多日位居纪录片播放榜首,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该纪录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策划创作的抗疫作品《战袍》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并被国家博物馆作为文物永久收藏。

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在2019年,金宜鸿老师导演的微电影《炊烟袅袅》和纪录片《必哲眼中的中国扶贫》双双荣获“湖北省礼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2019网络视听作品大赛”最佳作品。

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这一系列扶贫和抗疫作品的获奖,正是金老师多年来用笔和镜头在一线开展实践创作的缩影,也是多年来他在一线创作成果的集中体现,而这些作品的背后,创作团队里也有不少金老师学生的影子。近日,记者采访了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金宜鸿老师和他的学生。

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本刊记者:您为何想到要去一线创作作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那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啊!

金老师:因为我的专业是传媒,现在这个时代在某种程度上讲是一个传媒的时代,而我们国家在这些年当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经了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一个是中国共产党主导的伟大的脱贫攻坚工程,一个是伟大的抗疫事件,作为一个传媒人,我个人觉得要有这种自觉的意识和担当,就是用笔和镜头来记录和呈现这个时代的重大历史变革,展现这些重大历史变革中的那些可歌可泣的人和事。那么在创作这类作品的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入到第一线,走进第一现场,也是就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和抗疫一线的医院、社区内部,只有这样,你才能捕捉到最真实、最具有温度的镜头,才能用笔写出最深刻、最动人的文案。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创作之路,也是创作好作品的唯一之路。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虽然充满着危险和内心的恐惧,但你不去一线,光靠网络上的消息、道听途说的信息或者是别人发的新闻稿是创作不出打动人的作品的。

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那么,还有一点,我是一名教师,教着不同层次的学生,有本科生和研究生,我是想以身作则,给学生做一个榜样,让他们知道如何做一个优秀的传媒人。而且,我在创作的时候,经常会带着学生一起去做,所以他们也能深切地感受到,好的作品是怎样出来的,应该来说对他们的影响还是蛮大的。而且,我觉得在课堂上讲授的理论知识一定要和现实中的实践结合起来,一是让我在课堂上有更多生动的例子,让课堂变得更生动,二是可以让我反思授课方式、方法和手段,对提高教学质量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本刊记者:在大学里,老师的教学、科研任务本身也是不轻松的,您是怎样做到既把教学、科研搞好,也能把创作搞好的?

金老师:这两件事情既是矛盾的,又是统一的。因为创作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只有把平时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分配和利用,还有一点,搞实践创作本身也是科研的一部分,前面我讲了,这种创作对我的教学本身是有益处的,唯有不能松懈,多花时间而已。

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本刊记者:听说你跟着金老师外出做过一些作品,什么感受?

周钰彤:研二的时候,我们暑假有三位研究生和金老师一起去襄阳南漳九集镇双泉村拍摄扶贫攻坚的纪录片,说实在话,我们在现场突然感觉到自己在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明显不足,就是那种在课堂上什么都懂,但在实践创作上却是一知半解的感觉,我们刚开始拍出来东西金老师非常不满意,不得已,我们只得冒着酷暑重新去拍摄,不断的调整,金老师不断的指导,最终我们拍出来的片子离金老师的要求还是有差距,但这整个创作的过程我们的收获是非常之大的,我们觉得坐在教室里,呆在学校里是创作不出好作品的,虽然跟着老师做作品很累,但最终所获得的成就感是很让人喜悦的。

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本刊记者:你在跟金老师一起创作作品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李成思:我现在做的后期剪辑的工作多一些,刚开始的时候,经常是我加班加点初剪的东西会被老师无情的推翻,然后重新来做。说实话,有时候很气妥,金老师将我的自以为是打回原形,让自己有时候很难堪。然后金老师会坐在电脑跟前教我一个一个镜头地重新剪辑,有时候为一个镜头画面反复的推敲,在这个过程中的受益是最大的。我就觉得老师对于作品的那种专业要求和敬业精神太值得我们学生学习了。

武汉纺大传媒教师在扶贫与抗疫一线教学生怎样做一个优秀传媒人

本刊记者:下一步您有什么样的计划和打算?

金老师: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正在策划做一部与这个主题相关的纪录片。这个项目也会带着不少的学生去参加,一起做。我就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通过这样一个个的项目和作品,使他们能够对国情、社会的认识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视角和理性的态度;能够让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较大的提升;能够使他们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为他们今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传媒工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湖北画报:https://www.toutiao.com/i690112691649811303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timestamp=1606795438&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0120112035801001404720411013B9C&group_id=6901126916498113032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