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大学请优秀扶贫校友上思政课,学生在感动中触摸伟大传奇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18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11月17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郑婷)近日,武汉纺织大学思政选修课《尚美中国》请来校友、先后获“中国好人”“荆楚楷模”等荣誉的一线扶贫干部肖曙光为学生授课。这位特别教师带来的课程是《投身扶贫伟业 建设美丽中国——我的精准扶贫实践与感悟》。

肖曙光担任宜昌市直驻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红旗坪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2018年2月至今,他聚集社会各方资源,将位于武陵山区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省级深度贫困村红旗坪村蝶变成产业兴旺、村风文明的脱贫致富“红旗村”。课堂上,肖曙光回顾了他的扶贫经历,与学生们分享了他的深入思考:如“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贫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答案是“一要牢记使命初心,完善精神扶贫引领机制,二要全心全意尽本心,建立脱贫致富长效机制,三要扶弱济困聚爱心,创新城乡帮扶社会机制,四要身体力行顺民心,构筑抗疫发展联动机制”。

肖曙光讲述的众多细节令大学生们印象深刻:他为抗美援朝老战士理发,送去军被、军衣、军鞋等;他发起“资助一盏灯,照亮一栋房”活动,募来300多盏太阳能灯照亮全村主干道和每个农户;他为每户贫困农户进行产业指导,并积极向外推广特色农产品;他自费6万多元给村民买药送药、捐赠文化用品,拄着拐杖服务村民时曾差点滑下山崖。说到动情处,肖曙光几乎落泪,学生们则报以热烈的掌声。近两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学生们意犹未尽,围着肖曙光和他继续交流。

“看到同学们这么关心扶贫事业,我觉得很欣慰也很自豪。”肖曙光说,9月他就收到学校的邀请后,便开始准备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在学校马克思学院的老师们的指导下,他两个月里改了多次教案、课件,直到开课前一周才正式定稿,“我做过多次扶贫报告,这次回母校讲更有特殊意义。”

武汉纺大马克思学院院长金艳说,今年是扶贫攻坚收官年,在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优秀扶贫干部身上,大学生们深刻地理解了中国伟大的扶贫传奇。此次请校友来上学校特色思政课,是学校的首次尝试。“我们很早就联系肖校友,这段时间,我们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频繁沟通,定题目、内容,不仅要讲故事,还要将政治性和学理性统一,反复打磨讲稿。肖校友也非常重视,不仅特意练习普通话,还带来了很多扶贫产品做奖品,和学生们加强互动。”她说,虽然学校为这堂课投入的精力很多,但呈现的效果很棒,非常值得。

楚天都市报:http://www.ctdsb.net/html/2020/1117/edit350782.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