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墨黑丛中天地宽 ——湖北高校艺术院七位院长展出力作

通讯员:湖北日报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09审稿:admin

千山万壑、四海云水、花卉翎毛、飞禽走兽……画画,让大脑激荡,心手相随。日前,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汤湖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宏拓——湖北高校院长美术作品邀请展”正在汤湖美术馆展出,首次集结我省高校7位院长艺术家,展出105件精品力作。

“画秋景时,会迎来另一个春天。”展览学术主持、著名国画家徐勇民介绍,参展作者是湖北高校的7位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院长们,他们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在高等学府里受过美术专业教育,是美术与设计教育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重要的推动者、引领者。当闲暇时,有一条通道让他们诉说与表达,那就是画画。他们既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胸襟,也有在“墨黑丛中天地宽”里弄出别开生面的本领。

《山果熟了》《初冬》《冬至》《谷雨》……走进展厅,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陈军教授的一组水彩画清新脱俗,静雅之中蕴藏着微妙而丰富的变化。他的水彩画,大多取材于鄂北山区。陈军说, 画面上的一切令人重温往昔, 并从中体会到自然静穆和神秘魅力。同是钟情于水彩,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温庆武的画作,更像是一种“视觉笔记”。来自江苏南京,他在武汉大学从事美术教育有30多年了。“生活就是艺术,杜尚的这个观点深深影响着我。”温庆武说,“艺术要向生活延伸、渗透。”他参展的30幅画作中,有对北方山水的描绘,有赴意大利访学时的记录,有教学时的示范画作,还有生活物品的艺术呈现。

潘长学教授执掌的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是中部唯一一所具有艺术学科博士点的高校,也是全国艺术与设计学科的引导者和标杆,提升了湖北地区艺术与设计学科的影响力。潘长学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赴美访学,他毫不掩饰自己的设计学背景,他说:“我的国画是在传统水墨的基础上,借鉴了设计思维,追求当代的视觉秩序、生活美感 。”对他来说,设计与绘画相辅相成、相互滋养。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曾于2004年至2014年担任湖北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同样具有深厚的设计学背景,让他的水墨画作别具趣味。他从历史深处寻找创作灵感,作品《楚河 离骚 断舍》表现楚文化主题。徐勇民说:“从学科门类来讲,美术与设计都属于艺术学,是互通的。无论是艺术背景,还是设计背景,他们都能通过绘画的手段,来表达对于社会、历史、自然的看法,这种方式,让我们看到他们的文化态度。”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教授,主要从事油画教学与创作,他创作的武陵山印象、武陵山遗韵、音绕武陵等作品,擅长用低纯度和弱对比色,来布局画面的深远意境,他说:“我的审美离不了山水画气韵和意境的浸染,追求画外之画和形外之形的意味。”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教授是新媒体领域的专家,他的油画作品颇见功力。以油画见长,国画也能信手拈来,江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心耀教授是一位多面手。他认为:“作为管理者,在熟悉自己专业的同时,也要了解尊重其他艺术门类,才能促进学科发展。”

“参展的7位院长艺术家,大部分从教超过了30年,最年轻的也超过了20年,他们在推动各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上作出了重要贡献。”策展人许开强介绍,展览主题“宏拓”,展现院长们作为教育家的宏大气象与视野格局,也表现出艺术家的思想境界与文化视野。

从1920年武昌艺专建立,我省美术教育迎来百年历史,一代代美术教育家筚路蓝缕,奋力前行,奠定了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的成就与地位。此次展览,关注院长艺术家群体,梳理了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的一段历史,具有特殊的意义。

湖北日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11/08/content_63826.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