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3年3人获评“荆楚好老师”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生动注脚 武汉纺大沿特色轨道奔向“双一流”

通讯员:记者张屏 通讯员刘戈 郑婷来源:楚天都市报 阅读:发布时间:2020-09-09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刘戈 郑婷)今日,继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之后,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梅顺齐再获“2020荆楚好老师”殊荣。

此前,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连续6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刘侃和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教授、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王栋亦分获2018年度、2019年度“荆楚好老师”。

3年3人连续获评,为武汉纺织大学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我校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办学,大力提升学科综合实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特色发展之路不动摇。”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说。

“1%”激励科研成果转化

七成成交额留在湖北

刚刚过去的暑假,武汉纺大的大咖们很忙:化工学院专家团队赴湖北省利普乐染整科技有限公司商谈校企合作;机械学院专家团队访问宜昌经纬纺机有限公司,和对方达成科研协作等意向;纺织学院专家团队赴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

立足湖北、服务湖北,与湖北地方政府、企业深度对接、协同发展,已成为武汉纺织大学上下共识。近年来,该校大批技术成果在湖北省内企业实施转化:“普适性柔顺光洁纺纱技术及其应用”等技术成果落户襄阳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获年度湖北省十大成果转化奖和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为烟囱戴口罩”专利以1000万元估价转让应城市天润产业用布有限责任公司并投产;学校携手武汉裕大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打造首批全国智能化纺织工厂,获批武汉市大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武汉市携手打造“大纤维”产业,与湖北当代集团合作的“战地止血用多糖纤维织物”正在进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立即与仙桃市开展无纺布等应急防护产品技术攻关合作,共建湖北省非织造布技术创新中心,打造非织造布特色小镇。

学校修订出台“1%”激励政策,对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收益仅象征性地提取1%。数据显示,2019年该校技术合同成交总额为9109万元,其中,在湖北省内成交金额6145.68万元,占67.5%。截至2020年2月,该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转让登记的专利数全国排位第93位。

跟踪两年请来“牛专家”

引育并重令星光闪耀

武汉刚刚解封,我国高性能纤维及其非织造布领域的领军人物、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王桦教授,便离开成都,加盟武汉纺大。

为引进这位国家级专家,学校跟踪了两年。“寒暑假,我们几下成都,承诺加强平台建设投入、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甚至在他来之前就组建好有几十名硕博士的团队。我们的用心打动了专家。”武汉纺大人事处处长高建勋说。

来纺大后,王桦开始实现他“多干事干大事”的愿望——短短数月,他带来的“耐高温锂电池隔膜技术”已在武汉市洽谈,进行产业化推进,预计带来20多亿元投资。

学校珍视人才,人才便以校为家。疫情期间,武汉纺大引进的俄罗斯专家布利亚尔和妻子在汉,本可报名回国,却因感动于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而留下,疫情略缓,布利亚尔便和老搭档梅顺齐继续搞科研。“我很喜欢学校的‘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这里有最先进的仪器。我们已经申请俄中两国开展一项联合研究,就用咱们实验室里获得的纤维做复合材料。”刚刚获得湖北“编钟奖”的布利亚尔说。

在大力引才的同时,育才的步伐不停。学校建立了校领导联系走访慰问专家制度,去年,该校将“阳光学者计划”从以前单纯的引才政策向校内专家学者开放申报;在人事评聘上,设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打破“一评定终身”,推行各类人员合同管理,建立上升和退出渠道,实行竞争性上岗;对新进博士,进入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双跟岗”,让他们在学习中寻找未来的方向,同时提供两年保护期的待遇保障。

量变已引发质变。2018年以来,武汉纺织大学越发星光闪耀。目前,全校拥有一批国家级领军人才,初步形成由其挂帅和主责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

彰显纺大力量

作为我国唯一一所以“纺织”命名的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深度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境外相关院校、企业和机构建立了广泛联系与实质合作。

2013年,武汉纺织大学加入“欧洲纺织大学联盟”,成为该组织的第一个中国成员;2014年,该校首次承办世界纺织大会;2015年,与“一带一路”沿线14所国外高校达成“高层次人才培养协议”。如今,“走出去”“请进来”的步子已越来越大。

在科研方面,武汉纺大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共建“三维纺织技术联合实验室”,与澳大利亚棉花公司合作开展“特细和高品质澳棉纱的纺织技术研究”;在人才培养方面,除继续深化“一带一路”高校合作外,中英(曼彻斯特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国际合作办学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成为省内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澳大利亚****、捷克利贝雷茨技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招收留学生;在学术交流方面,承办“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高峰论坛、第三届中日纺织&复合材料国际研讨会、国际青年学者阳光论坛暨纺织与材料国际学术会议、首届时尚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论坛等;在教育培训方面,依托隶属该校的“湖北中欧国际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为众多“一带一路”国家培训高端人才。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