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武汉纺大两研究生获评“长江学子”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研究生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7-27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通讯员 郑婷 实习生 张思懿

昨日,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2020届研究生王秋胜和该校外国语学院2017届研究生严霜返回校园,用一张合影纪念他们入选湖北省第六届“长江学子”。他们一个热爱科研,成绩斐然,一个执着创业,不懈攀登,但他们都有共同的感受,感谢老师因材施教,对他们进行了个性化的培养。

百篇英文文献作业

开启了他的科研路

对得意弟子王秋胜,武汉纺大纺织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张强赞不绝口:他执行力超强,完全没有拖延症,心性又坚定,是棵科研好苗子,读研期间在多家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公开国家发明专利2项。

本科也在武汉纺大就读的王秋胜则说,当初考研是为了增加就业砝码,其实没想过做科研。不料,一上研,张老师就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超难的作业,阅读近两百篇英文文献后写一篇综述性论文,他啃下这一千多页的英文文献后,导师高兴地告诉他,他是第一个完成这项作业的学生,有了这些学术积累,以后他做科研时会有更棒的视野。他写这篇综述论文时,导师也全程跟进,手把手地教他,光讨论、修改就有八九遍。自此,他真正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研一还没读完,他就决定要继续读博。

王秋胜接受的个性化培养计划还不止这些,张强特意让有点内向的他去参加国际会议和学术演讲以进行锻炼,鼓励他参评“长江学子”,还介绍他报考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团队的博士,未来深研纺织材料领域。

“在材料领域,我国与欧美日韩还存在差距,我们青年科研者应立志去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得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去钻研。”王秋胜说,这些年来,他最喜欢待的地方就是实验室,以前在学校,他总是去得最早、走得最晚,今年上半年待在家里,摸不到实验器材,手都生了,特别羡慕学弟学妹们现在能在学校做研究。

目前,王秋胜在兼职做科研文献的编辑,继续学习。他说,他只想做好跟科研相关的工作。

改换跑道持续创业

她获老师全力支持

2015年6月,获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湖北省赛区铜奖,2015年7月,获联想杯创业大赛优秀奖;2017 年9月,获“创青春”2017 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铜奖;2017年11月,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金奖;做过装饰装修、智能家居,有线下家具实体店,拥有10余项专利,现在正在做创业顾问……自从2014年读研一尝试创业后,“90后”严霜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她总在不停地拓展自己的领域,持续创业。

这样的严霜,其实是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届本科生、美学专业2017届研究生。“美学是我的爱好,创业是我的使命。我有个大梦想,做一个能上市的大公司。”严霜说,意识到这一点,是在本科毕业时学校的创业答辩上,当时成功获得了纺大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补贴资金8000元,这对当时的她是一笔巨款,她感到,自己创业是被鼓励和肯定的。很快,严霜在2015年成立了第一家公司,主营装饰装修,当听到客户向她吐槽气候潮湿,鞋子易产生霉菌导致脚气在家庭内部交叉感染时,她立即决定研发智能鞋柜杀菌除臭机。目前,这一产品已走进全国30多个城市。

疫情期间,严霜的公司受到了影响,闲不住的她再次改换跑道,3月初便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直播,为创业者进行创业辅导答疑解惑,分享个人创业经历和经验。第一次直播,就有外地的创业者购买她的创业政策服务包,不到半年,她的创业服务产品就卖出了100多万元。

“严霜有头脑、有韧劲,努力把握每一个机会,很了不起。”武汉纺大外国语学院院长柯群胜说,他一直鼓励严霜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多尝试,推荐她参加“互联网+”“联想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长江学子”等活动,学校有相关奖项,他也总极力推举她。

“每个人成才的路不一样,我们当老师的,要看到学生的才能,为他创造更合适的舞台。”柯群胜说。

武汉纺大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相朋说,该校注重引导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并设立研究生课外科技创新成果基金和奖学金,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

楚天都市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7/24/content_42431.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