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理工科教授跨界创作歌词,已发表两首抗疫歌曲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6-01审稿:admin

吴瑜

楚天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郑婷)《武汉依然美丽》《武汉因你不同》……疫情期间,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吴瑜接连创作两首有影响力的抗疫歌曲。今日,这位研究辐射与防护、纺织品功能化和智能化、基于能源的纳米材料研究的理工科教授透露,最近还有些单位向他约稿,他的第三首歌词已完成。

吴瑜参与创作的《武汉依然美丽》

“70后”吴瑜的本、硕、博都在北大度过,十多年前来到武汉纺大任教。毕业于技术物理系的他爱写诗文,在纺大他开过《孙子兵法与人生智慧》《诗词中的信息、智慧与哲理》《核技术概论》《科技与军事》《诺贝尔奖专题选讲》等通识类课程。今年春节前,吴瑜一家离开武汉去山东过年,没多久,疫情爆发,吴瑜在和家人自我隔离的同时,每天关注新闻,为武汉担忧,也为来自八方的驰援感动。一天,他突然想到“武汉依然美丽”几个字,许多诗词中的武汉意象奔涌而出,便很快写出了《武汉依然美丽》,表达武汉在逆境中的坚强:归元无钟声/黄鹤少玉笛/龟山无流水/蛇山少梅花/长江无泪/乡关何处/暮霭沉沉/星月暗淡/盼 阴霾终过去/盼 春风总会来/盼 百湖竞妖娆/盼 武汉依然美丽……北大校友刘川郁看到词后深受感动,当天便为其谱曲,并请来歌手演唱。

吴瑜参与创作的《武汉因你不同》

《武汉依然美丽》参与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全国校园抗击疫情主题原创歌曲MV展播,也在网络社交平台热传,得到了各界好评。此后,吴瑜受神龙公司和北京青年报之邀写下了她的姊妹篇《武汉因你不同》,视角从武汉聚焦为武汉拼命的人,歌曲MV在北京电视台、腾讯视频等媒体平台播出。“一名神龙公司职工是志愿者,他妻子是医护人员,为了全心抗疫,他们把不到1岁的孩子送回湖北老家。在视频中我看到,两人把孩子交给老人后依依不舍,给孩子盖上棉袄时,因为是新手父母没经验,衣服蒙到了孩子的头……这个细节很真实,很动人。”吴瑜说,他的歌词便歌颂了千万个这样的逆行者:襁褓的啼哭/有你的盼顾/耄耋的蹒跚/有你的安抚/医护的辛劳/有你的守护/乡亲的觉醒/有你的惊呼/风雨打湿了/质朴的面庞/朝阳映衬了/坚毅的胸膛/城市好空旷/心中却有光亮/再大的艰难/灵魂也坚强/……武汉/与你相拥/武汉/生死与共/武汉/英雄的城市/武汉/因你不同。

随着武汉“解封”,吴瑜也回到了武汉,在上网课、做科研之余,他继续创作歌词。“歌词中流淌着武汉人的心声,传递出信心和希望,它们也在感动着人们。”他说。

楚天都市报:http://www.ctdsb.net/html/2020/0529/edit311671.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