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民主与法制网〗武汉金龙社区:把社区建成防控的坚强堡垒

通讯员:民主与法制网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4-19审稿:admin

民主与法制网湖北讯(□王中正)对于武汉市金龙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这个春节过得并不轻松。因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疫”中。社区书记刘凡针在仅有6名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对辖区内的3个小区,近2万人,制定了联防联控基本战术,小区消杀、出入管控依靠物业,疫情通报、四类人员排查社区主抓,民生保障、特殊需求志愿者和业主积极参与,大家各司其职。

与此同时,来自省市区的75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金龙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与社区等工作人员一起搭建起社区防疫的坚强堡垒。

安抚居民情绪,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现在身体状况如何?”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打电话,第一时间收集到业主信息。社区工作人员曾小贵说道,疫情期间,我一天跑了6个高层单元楼栋,敲了468户门,第一次上门时还有居民不理解,不给开门,经过解释之后,大多数居民还是支持和配合的。虽然累,但是心安!

“您说自己不舒服,哪里不舒服?好的,别着急,我们先了解您的基本情况,您的楼栋是?”坐在电话前的社区干部李巧林,详细地记载了居民的基本信息。这已经是她在疫情最严峻时一天中接到的第56 个电话了,“遇到发热求助的电话我们最心急,第一时间要安抚居民的情绪,还要安排工作人员前往藏龙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分诊意见并将发热分诊单送到患者手中。宁可是虚惊一场,也不能漏掉一个发热病人!”

与其他社区居民相比,一老一小、患病居民、孕产妇、隔离楼栋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居家生活面临更多困难,社区聚焦这个群体,盯紧他们的生活需要,为他们提供代购药、送菜、送医、专人关注等服务。“多亏了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安排车辆陪同我去医院检查,还多次上门慰问,社区工作人员,就跟我的亲人一样!”魏女士是一位宫颈癌重症患者,女儿和婆家住一起,因房子太小在小区单独给魏女士租了一个小房子和老伴单独居住。疫情期间,小区内部也进行隔离,女儿无法过来照顾,社区得知情况后多次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慰问并送上慰问物资、安抚患者安心治病。

招募“团长”,保障社区居民生活必需

随着封城时间不断延长,生活物资缺乏、各种团购鱼龙混杂、居民取货容易聚集。

“如何保障社区7291户居民居家隔离的生活物资不断供,守好社区防疫底线则是迫在眉睫的问题。”社区干部李蒙说道。2月20日,她从下沉党员中委任了一批“团长”,对接中百仓储、中商集市鲜超市,分区域建立起社区物资团购群,保障特殊时期的生活必需物资供应,让居民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储备肉、补贴菜。

阳光100小区的张女士说:“这是封城以来我们买过的最便宜、品质最好的菜,感谢社区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姚瑶老师是“团长”之一,谈及社区团购的组织,她说:“两个来月的团购,很琐碎也很累,但很有意义,我们除了是采购员,还是政策宣传员,居民们在享受到暖心服务后,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少了抱怨、多了理解;少了质疑,多了支持,我们也算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

为推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企业复工复产对社区疫情防控是一次重大考验,要坚守住防疫底线,确保复工复产过程中防疫工作不出现漏洞,就需要社区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防疫、复产共同推进。

为贯彻落实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规范复工复产企业省内返岗人员通行工作的通知》精神,社区针对辖区内的居民,通过业主群、武汉微邻里等平台,做好复工复产政策宣传和手续咨询,共计开出1920份复工复产通行证明,对于部分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需求,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藏龙岛卫生服务中心做好检测预约服务,组织检测人员分批有序检测。

阳光100大湖第小区商业辐射了周边的多个小区,形成“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保障社区商业的安全有序开放,能够方便本社区及周边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超市、菜场、理发店、快递投递点、水果店等沿街商铺逐一排查和审核,并成立巡查队伍,每天巡查已开业商家的防疫情况,宣传防疫政策,为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民主与法制网:http://hubei.mzyfz.com/detail.asp?dfid=16&cid=489&id=41078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