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武汉纺织大学:“逆流而上”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来源:学生工作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4-13审稿:admin

已亥年末,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不断攀升的确诊、疑似病例牵动人心,刺眼的数字、鲜活的案例让人触目惊心。

战胜“疫魔”,不是一个人、一座城的事,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到武汉去,到湖北去”的声音响彻华夏大地,无论是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还是不舍昼夜的运输尖兵,抑或足不出户的普通百姓,都在为抗击疫情、加油中国尽一已之力。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学院学生党支部一群90后、00后的年轻党员“逆流而上”,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谱写了一曲青春赞歌。

一、线上主题党日,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2月17日,一场以“疫情中的见思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强国视频会议进行。通过网络,将分布在疫区内外、城市乡村的环境学院80余名学生党员联结在一起。

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主题畅谈心得体会,分享了疫情防控中的所见、所思和所为。更加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最美“逆行者”的无私奉献,有全国上下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战胜疫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将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全体党员还线上重温了入党誓词并郑重承诺:“接受考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铮铮誓言,震撼人心。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李雄杰动情的说到:“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教育,进一步凝聚了团结奋战的力量。作为全国样板学生党支部,在疫情面前,我们除了要保持理性思考,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护外,更要力所能及关爱他人、服务‘抗疫’大局,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员纯色”。

二、践行初心使命,做好表率展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研究生党员齐杭杭排查返乡人员

学生党支部书记刘园美冲在一线,除了主动参与学校值班、隔离点清理工作,还第一时间响应党员下沉社区要求,一“沉”已20多天。在完成所居住楼栋排查工作后,他被紧急派往临近小区增援,除了每天雷打不动的守好小区大门外,还担任了临时“楼栋长”,每天往返33层高楼为264户居民量体温、登记采买信息。还建小区独居老人多,不会使用微信,甚至个别老人没有手机,报体温、买菜都十分困难,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他深有感触的说:“守好一扇门,就是守好一座城,作为楼栋长,要往居民心里走、往实里干才能赢得认可,不少当初颇有怨言的老人已把我们当作贴心人了,让百姓健康安心‘宅’在家就是我们当前最大的使命”。

距武汉市400公里的老河口市薛集镇天明齐村,研究生党员齐杭杭本想利用学生时代最后一个假期提升专业技能和陪伴父母的,但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加入村委会志愿者工作。每天一早就准时到村委会领任务,蹲守卡点、入户排查、搬运分发抗疫物资。家住咸宁市向阳湖镇绿山村的预备党员贾炎璋,主动帮助同为乡村医生的父母整理防疫记录,哪家有返村务工人员、哪家有独居老人、哪家回访过几次…一一准确记录、不敢有丝毫差错。与此同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生党员行动了起来,积极捐款捐物,建环支部党员魏佳毓400元、环境支部党员武志鹏200元,研究生支部党员夏欢300元、石函鹭给武汉协和医院送去了50副护目镜…涓涓细流,寸寸丹心,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学生党支部成员时时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投身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底色。

三、唱响抗疫“主旋律”,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和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看到了无数奋不顾身、英勇逆行的英雄人物。讲好抗疫故事,坚定必胜信心,做好价值引导,这是时代交给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全方位宣传上好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学生党支部开办的《加油中国:有暖风在心中,春暖花开终有时》专栏,投稿量达160余篇,字里行间流露出青年学子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情怀,以及待春暖花开、共同摘下口罩的热切期盼。徐玉明同学在《向上吧!小蓝线》中如是说,“汇聚的勇敢和温暖终会驱散寒冷,只要我们心手相牵,必将迎来春暖花开”。由学生党支部书记设计的《书记寄语》系列海报,更把爱国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感恩教育融入其中,引导同学们在疫情面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树立正确的偶像观、规划好学业就业、陪伴好家人并适当开展好线上志愿活动。

《人民日报》海外网2月21日刊登出《“火神山”与“雷神山”建设中的武汉纺大校友》后,在学生党支部中引发了学习热潮。来自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和美的集团的5个“逆行背影”——李海兵、黄烨、闫学冲、胡荣华和李刚,均是环境学院暖通工程专业98级2班优秀毕业生,身边的榜样力量,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偶像观。向榜样学习,传榜样力量,2月29日,一场由学生党支部发起的《我为同学捐流量》活动悄然展开,短短一小时,仅教师党员捐款近万元,这些捐款将全部用于经济困难学子的“网课”流量补助,也是环境学院师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精神的生动诠释。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无数的抗“疫”动人故事仍在上演,无穷的榜样力量继续汇聚。在“大考”面前,环境学院学生党员展现出了“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的担当作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淬炼过的青春,让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定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zt/7102/yqzjz/whjy/2020/0309/4460.s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