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大学心理老师24小时待机做心理疏导,为一线护士化解心结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学生工作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0-04-04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4月2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郑婷)值守学校心理危机热线,保持全天24小时待机;加入教育部心理援助热线的夜班危机干预专家组,经常通宵守候;还在滞留山东老家期间建起了镇上的心理辅导热线群……疫情期间,武汉纺织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宝富身兼多职,为许多人提供了心理支持。

赵宝富印象中最深刻的求助电话,是武汉某医院护士小薇(化名)打来的。作为最早一批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的医务工作者之一,小薇出院后在家隔离,随着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小薇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对国家、政府和家人充满了感恩。可她也常在梦中重现自己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时的场景,常因为自己的体温接近临界值焦虑不已,常因为担心感染家人而有内疚感,但她不敢说出来让家人担心,只能一个人扛着。赵宝富用温暖的咨询态度、专业的咨询技术给予了小薇很大的支持,最后,电话那头的小薇一边抽泣一边说:“生病以来,我从来没有这样哭过了。我还会打来的,这里很温暖。感谢你,你们心理工作者也是逆行者!”

还有一次,半夜2点,手机铃声响起,为了不影响妻儿,赵宝富披上衣服,到外面的走廊接电话,一接就是两个小时。电话是武汉一名叫小艾(化名)的年轻妈妈打来的,她说,她和婆家吵了一架,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后来关系有所缓和想回武汉时,却回不去了。她想念孩子,为此心理崩溃。赵宝富耐心地听完她的哭诉,并在适当时候给予回应,全面的评估小艾目前的危机风险状况。评估的同时,赵宝富带着她去发掘在应对这些心酸的成长经历和使人迷茫的现状中,她自己身上所积累的资源和抗挫力,一起寻找当下能让她更有希望感的事项。经过咨询交流,小艾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觉得她自己其实不像自己想的那么糟糕。她说:“或许挂完电话,我要睡个昏天暗地的觉。”

赵宝富的老乡们也爱找他——1月21日,赵宝富和妻儿回山东老家过年,在社区网格员上门摸排信息时,赵宝富便主动亮出心理咨询师的身份,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心理知识给乡亲们提供心理支持。很快,他组织成立了“郑旺镇心理辅导热线群”,有人问他如何劝导父母别出门,有人向他请教如何解决亲子矛盾,有人问他经营婚姻家庭经营的窍门,有人跟他探讨如何使孩子不厌学,还有人跟他倾诉婆媳矛盾,希望得到他的指点。

和赵宝富一样,武汉纺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都投身抗“疫”一线,除为学生们做好心理支持外,大家还都参加了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团省委筹建的全省疫情心理专家库,积极为全国人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楚天都市报:http://www.ctdsb.net/html/2020/0402/hubei301839.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