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武汉纺织大学: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战“疫”勇担当

通讯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29审稿:admin

疫情发生以来,一组组数字记录着全国人民的抗疫历程。疫情是一次灾难,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当前,武汉纺织大学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落实党中央防控部署,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纺大责任担当。

“疫”显初心,心怀大爱逆行而上

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疫战场上,我校一群可爱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做“逆行者”,用青春的朝气驱散病毒的雾霾。

“在这个特殊时期,党员同志们亮身份,当先锋,扛责任,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我深受感动。我也怀着严肃而又激动的心情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决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勇挑重担,敢当尖兵,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挺身而出”。近日,在武汉抗疫关键阶段,我校机械学子陆续递交入党申请书,表决心,守初心,矢志抗疫。

“防范疫情,青年大学生应该勇往直前,争当先锋。”机械11601班的林天阳自疫情爆发后从年初就加入到当地社区志愿工作;“我一定会以党员同志的标准要求自己,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自动化11701班冯娜作为归乡大学生参加了山西汾阳义安村防疫队伍工作;“若有战,召必回。”外语学院于天伦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预备党员。虽然少了一身迷彩军装,但那份责任和使命,他却始终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当得知市内响应上级落实严密防控安全风险的号召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志愿服务工作;“我相信灾难绝不会恣意妄行,疫情终将过去。期盼暖阳盈春之即,你我同在欢声笑语中迎接正常生活的回归!”这是会计学院胡欣怡在疫情中发出的感慨。经次一“疫”,纺大学子纷纷表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抗疫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防疫长城添砖加瓦。

抗击疫情关键时刻,纺大学生的挺身而出,离不开学校党委对党建教育的高度重视,学校明确大学生上团课、党课的硬性要求,各二级学院党委要在新生入学后第一时间,有针对性对年满18周岁的大学生提出明确的政治要求,积极鼓励大学生追求政治进步,加强对大学新生的党员模范先锋教育引领,有效增强党组织对新生的吸引力,鼓励更多大学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强化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特殊时期,特殊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抗疫时期的一份份入党申请书,是敢于冲锋的责任担当,是当代青年的政治初心体现,更是青年大学生为祖国写下的最美情书。

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疫情不除,绝不言退,全心全意做好师生的守护者。”在学校防疫最前沿,保卫处熊建军、黄子伯2位党员除夕当天提交请战书,第一时间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校园筑起一道生命防线,切实保障全体师生身体健康。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很多患慢性疾病的教职工面临药品不足的困难,校医院成立了“校医院党支部抗疫突击队党小组”为患慢性疾病的教职工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图书馆党总支主动协调开放并指导使用相关数据库,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数字资源服务;信息中心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快速完成“i纺大”的架构和信息的收集,为疫情信息报送、视频会议和互联网教学等工作提供技术保障。疫情期间,我校部分宿舍被征用,成为临时防控点。通知一出,全校学生与教职工积极配合,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安全有序清理出了数间学生寝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保护好每一名学生,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不少干部教师在参加完宿舍清理工作后表示,而相关宿舍的同学们则纷纷表示理解并支持配合学校做好这件大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平时扎实的党建教育培养了大批党员模范,党员思想觉悟上升,政治积极性不断提高,身为党员的责任心也不断增强。纵使疫情爆发,“党旗仍然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学校宿舍管理员通过线上关注留校学生及留校一线员工的思想动态和生活需要,对学生及员工反映的各项思想问题做好心理疏通,特别解决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为解决员工和学生的生活需求,公寓多渠道寻找商家对生活用品予以统一采购,消毒后进行集中分配,尽量减少员工及学生外出可能存在的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反应迅速,全力守护着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安全。

“疫”考不“挂科”,我是党员我先上

“从楼里出来,已是5小时后,虽是初春,但汗水浸湿了秋衣,人也十分憋屈和挫败感。或许,长期得不到足够关心,居民的压抑与隐忍达到限度才大爆发吧,在他们眼中,我代表的是社区、代表的是党和政府。我想,走不进百姓心里,就啃不下社区这块“硬骨头”,守好第一道防线就要大打折扣。”这是纺大“下沉”党员刘园美战疫笔记中的一幕,志愿者工作艰苦,如何真正下沉到社区,下沉到群众心里是志愿者服务最主要的问题。经过长时间的奔走、沟通与摸索,“往心里走,往实里干。”这是刘园美得到的最真切的答案!“接到单位鼓励党员下沉的通知,没有多想就对着前来巡逻的村委会人员讲明自己的情况,希望能够主动担当一点一名党员的义务。”一个党员的身份,一句“我愿意”,招生就业处郭泰辰老师走上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战场。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抗疫前线,一大批党员化身最美“逆行者”,勇于担当、积极奉献,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

抗疫期间,按照上级文件和指示精神,学校党委全面落实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作用的相关要求,落实党费支持抗疫工作相关政策,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推动落实相关激励政策,对“冲”在前线的师生给予高度的关注和认可,并加以表彰和激励。

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党员师生或不顾危险,奔赴防护前线;或下沉一线,拼搏作为,为抗疫长城添砖加瓦。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记,党旗飘飘,群策群力,我们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zt/7102/yqzjz/dwbs/2020/0323/4871.s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