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今日头条〗武汉纺织大学校友抗"疫"故事:崇真尚美,筑者大爱

通讯员:今日头条来源:校友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20审稿:admin

“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在令全世界瞩目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有5个“逆行背影”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是我校暖通工程专业九八级二班的优秀毕业生,现分别就职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和美的集团。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中建三局作为在鄂建筑央企,责无旁贷地勇挑重担,要在极短的时间内,从无到有,新建“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医院。疫情就是命令,明知前方困难重重,但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得失,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那段时间,随着疫情持续蔓延,武汉感染人数不断上升,而建设工地人员复杂又高度密集,他们的安全牵动了全班同学的心,老班长李海兵偶尔会在同学群里发个现场照片,三言两语报个平安,便又匆匆消失在茫茫工地中。

【逆行背影一】

李海兵,现任职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副总经理,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副总指挥,湖北省中医院改造项目总指挥。

武汉纺织大学校友抗"疫"故事:崇真尚美,筑者大爱

(李海兵)

“一人,一车,15小时,1300公里”难得回趟老家与家人团聚过春节的李海兵,得知中建三局接到新建火神山医院任务后,第一时间向公司领导请战。在匆匆告别家人后,从四川雅安驱车连续15个小时,仅在加油时休息片刻匆忙果腹的他,一进武汉便赶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三天三夜连续作战,在完成二期工程交接后,又马不停蹄赶赴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又是两天两夜,紧接着再战湖北省中医院、长江职业技术学院改造项目。

2月13日,李海兵正在长江职业学院改造工地现场指挥施工,当他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首批7名患者出院的消息后,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感慨:“所有的泪目,此刻都化作为欣慰;所有的艰辛,此刻都转变成骄傲。”9天、216小时,持续超高强度的工作,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的他,用逆行的足迹,践行自己作为有着18年党龄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逆行背影二】

黄烨,现任职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安装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安装项目副指挥。

武汉纺织大学校友抗"疫"故事:崇真尚美,筑者大爱

(前排左一)

妻子分娩,丈夫本应陪伴在身旁,但在这非常时期,黄烨做了艰难选择,虽然妻子很理解的对他说,“国好了,家才能好”,但他心里仍是充满了愧疚。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要交付使用,这是中建三局在全国人民面前立下的军令状,作为局总包安装分公司副总经理的他,不能有丝毫懈怠。来回穿梭忙碌在工地上的他,因现场地面湿滑加上严重缺觉、劳累,不慎掉入齐腰深的污水井,但他二话不说爬起来冲个冷水澡继续干,而这一干又是一个通宵。武汉冬天的冷,是真冷,那是种凛冽刺骨的冷。忍不住问,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在支撑你。他淡淡的说,其实当时也没去想太多,就觉得为了大家,拼了!

【逆行背影三】

闫学冲,现任职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工程部副经理,中建三局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雷神山医院项目集装箱板房安装现场负责人。

武汉纺织大学校友抗"疫"故事:崇真尚美,筑者大爱

(闫学冲)

常年一直在外地工作的闫学冲,平时难得有时间回武汉的家,更是很少有机会带着孩子出去走走,他说这几年亏欠老婆孩子和家人的太多太多。他原计划利用今年春节假期和老婆孩子去海南旅游一趟,但现在他只能跟孩子说:“对不起,爸爸下次一定带你去。”

灾难面前,挺身而出。1月27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大面开始基础钢筋及混凝土施工。28日,闫学冲就带着施工团队进行集装箱板房施工,连续奋战三个昼夜,从板房拼装到走廊搭建,从雨棚安装到封闭打胶,他层层把关,亲力亲为。他说,“细节决定成败,不能因为赶工期而把施工质量丢了。武汉冬天阴晴不定的,哪天下个雨,可不能让室内出现漏水的情况。”

当问他这几天的感受时,他说“我心怀对这个城市的感恩之心,对公司的感激之情,我只有义无反顾的坚持、坚持、再坚持!牺牲小家庭的团聚,为国家,为社会,为武汉,为公司发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逆行背影四】

胡荣华,现任职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安装分公司项目经理,中建三局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暖通设备安装现场负责人。

武汉纺织大学校友抗"疫"故事:崇真尚美,筑者大爱

(左二为胡荣华)

“我在武汉,随时待命。”除夕下午,在获知新建武汉火神山医院消息后,胡荣华第一时间向公司领导发出请战书,当天即赶赴蔡甸项目部,是第一批响应的项目管理人员。用他的话说,“早一分钟建成医院,就能早一分钟抗击疫情,一分钟都耽误不起。”

新冠病毒通过飞沫传播,武汉火神山医院每间病房均分别单独设置不循环的新风系统和排风系统,它们共同构成负压系统,保持病房空气新鲜洁净,排出气体经消毒后才会排入空气中。胡荣华作为暖通设备安装施工负责人深知责任重大,各功能区的设计要求,施工细节、进度无不在他脑海里反复演练。医院有1650多间箱式板房,里面要安装无数根通风管道,有新风管、排风管,包括各种通风设备;而工地上多工种同时施工,进出通道狭窄,风管又笨重,工期又紧,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现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胡荣华并没有跟随大部队撤离,而是留下来负责医院的暖通维保工作,维保工作是最接近危险的地方,真是刚下火线,又上战场。

武汉纺织大学校友抗"疫"故事:崇真尚美,筑者大爱

(右下第二行)

【逆行背影五】

李刚,现任职美的暖通湖北分中心总经理。

武汉纺织大学校友抗"疫"故事:崇真尚美,筑者大爱

(右二为李刚)

李刚,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伢,爱笑,也特别能讲笑话,一直是同学们的开心果。他说,“武汉是我的家,我要尽全力去守护她。”

在武汉市政府宣布新建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后,他代表美的集团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武汉市城建委,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捐助所需的全部家电产品和空调设备。

疫情就是命令。李刚需要协调厂家、设计院、施工方等多家参建单位,常常是一连几天通宵达旦,设计方案一改再改,直到形成最终可行的方案。他被问的最多的是,“这个参数的设备你们有没有”、“设备什么时候进场”、“什么时候可以安装完毕”。

李刚负责协调向两家医院提供相关的设备,但设备的安装需等到医院整体建设到收尾阶段才能进行,留给李刚他们的时间很少。比如工人在空调安装中向他反映铜管不够了,可这时的武汉根本买不到辅材。项目必须按进度完成,不能有一分一秒的延误。怎么办?“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灵机一动,马上协调把其他项目上已经装好的铜管拆下来送到现场。

当我们在同学微信群里看到“八层主楼,三层ICU,三天干完”、“我们这边干完,马上去支援你”、“最后冲刺,雄起!”、“加油!”的截屏时,内心有一种东西在涌动,忍不住要泪目。你们用行动完美诠释了我们的校训——“崇真尚美”,你们是全班的英雄,是全校的英雄,是武汉市民的英雄,在这危难时刻,你们不分昼夜,攻坚克难,用果敢与坚毅,用责任与担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或许当这一切过去,你们的名字不会被铭记,但一定要记住,你们和7000名参建者一样,和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一样,你们的每一个身影,都曾为了武汉,为了我们的幸福负重前行过。

武汉纺织大学校友抗"疫"故事:崇真尚美,筑者大爱

武汉,等到阴霾散去,等你让我再看黄鹤楼的巍峨,等樱花绽放,等户部巷恢复熙熙攘攘,等你重新向我们敞开怀抱,武汉加油,我们等你。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795080793380094471/?wxshare_count=2&pbid=6795447728509617677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