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客户端〗 初中生到大学上趣味化学课

通讯员:湖北日报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14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刘园美)12日上午,华一寄宿学校九(11)班的近20名初中生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起了化学入门课。

这也是该班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中的一题:参观化工厂、大学化学实验室或自己做一个水处理小装置。家长们便联系了比较近的武汉纺织大学。

“我们主要研究的就是纺织印染产生的污水的处理,很对口。”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教师施银桃说,听说初中生们要来参观学习后,院里的师生们都做了认真准备:研究生邹忠伟为学生们作垃圾分类科普报告;在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研究室,孙磊老师现场演示了光化学氧化及臭氧氧化处理染料废水实验,通俗易懂地介绍了高级氧化处理原理、展示了染料废水处理工艺的过程,并通过操作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离子色谱仪等仪器设备,让学生们了解仪器的功能、基本操作与注意事项,不少人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做起了实验;在大型水处理实验室和水污染控制实验室,施银桃给学生们介绍了水厂、污水厂的工艺流程,以及水厂的混凝、沉淀池、污水厂曝气池等水处理构筑物,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污水处理的整个过程。

在讲解知识之外,大学老师们还为初中生们上了堂大学生涯规划课。“今后大家上了大学后会有很多发展方向,除了学习还可以参加社团和比赛,全方位地锻炼自己。”施银桃以正在实验室做实验的获过全国“挑战杯”比赛二等奖的学生左诗语为例,鼓励孩子们奋发向上。

华一寄宿学校学生袁佳怡说,同学们第一次见到如此规模的精密研究仪器和研究人员的严谨操作,都觉得大开眼界,对学习化学也有了更多兴趣。



链接:http://hubei.eol.cn/bfxy/202001/t20200113_1705097.shtml?from=groupmessage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