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新社〗这个三轮车真拉风,他背后故事令人敬佩

通讯员:中新社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12审稿:admin

在武汉纺织大学校园里,时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一台电动三轮车,穿梭于教学楼与宿舍之间,既不载客、也不送货,驾驶者是该校大四学生张春帅。

张春帅骑三轮摩托车 张扬 摄

为什么在校园里开着三轮车上课?这要从他患的一种罕见疾病说起。

突患罕见疾病休学两年

2014年,20岁的张春帅从江苏连云港考入武汉纺织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6年3月,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这个原本健壮的小伙子,突然发现自己半边身体变得麻木,左臂甚至无法抬起。

在家人的陪伴下,张春帅辗转连云港、南京、上海多地求医,最终被确诊为脊髓海绵状血管瘤。对于这种罕见疾病,全家人都一无所知。此时,张春帅的病情已急剧恶化,全身无法动弹,不得不在当年9月休学治疗。

张春帅拄拐行走 张扬 摄

“虽然身体不能动,但我的意识一直清醒,当时只想着说不定手术后就能正常生活了。”在上海一家医院,张春帅顺利完成手术,但术后恢复却未能达到预期,“医生告诉我,以后我只能依靠轮椅和拐杖生活了,这种结果我完全没有想到。”

生病期间,在家务农的母亲和外出打工的父亲四处筹钱为张春帅治病,花费40多万元。为方便照顾张春帅,在杭州工作的哥哥也辞职回家,陪着他求医治疗。

张春帅在宿舍学习 张扬 摄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原本乐观开朗的小伙子变得敏感、脆弱,加之身体的疼痛,张春帅经常冲着家人撒火。原本靠着外出打工维持家用的父亲,也放弃工作,陪伴在儿子左右。

手术后,张春帅的家人为其办理了休学手续,开始了漫长的康复治疗。“离开家时活蹦乱跳,现在回来却是这个样子,走起路来一条腿还会不受控制的抖动。”张春帅说,休学的两年时间里,他一心只想快点恢复,不愿意与人交流,甚至不想踏出家门。

2018年9月,经过医生评估,张春帅的身体状况好转,尽管仍有半边身体不受控制,他依然决定重返阔别两年的大学校园。

三轮车上继续求学之路

从连云港到武汉,12小时的火车,在父亲的陪伴下,张春帅拄着一双拐杖回到了武汉纺织大学。两年过去了,昔日同窗都毕业离校,生活上的困难与学业上的压力再次给张春帅出了不小的难题。

为方便张春帅,学校特意为他提供了一间一楼的宿舍,即便如此,宿舍楼前的十几级台阶也让他在父亲的帮助下反复练习了很久。从宿舍到教学楼,原本十几分钟的路程,张春帅拄着拐杖要走40、50分钟。

细心的张爸爸担心自己走后儿子行动不方便,围着学校周围走了几圈,花费1500元买了一辆二手电动三轮车。“还好有它,不然每天按时上课都成问题。”

张春帅骑三轮摩托车往返宿舍与教室 张扬 摄

临走前,张爸爸对他说,“你要努力康复,好好学习,将来如果可以找到工作那最好,实在不行就在家门口盘个店面,也能养活自己。”

父亲的鼓励给了他坚持下来的信心和勇气。针对张春帅的情况,学院成立了一个帮扶小组,想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但张春帅婉言谢绝。他总说:“我自己可以做的,尽量自己完成,我不想给其他人带来麻烦。”

补上休学课程获优异成绩

两年的知识空白,使得张春帅刚开始学习起来会比常人吃力。“休学期间所有心思都放在康复训练上,专业知识都忘得差不多了。”为了尽快补起落下的课程,张春帅每天晚上跟着网上教学视频自学。

张春帅在宿舍学习 张扬 摄

学习计算机专业,少不了与电脑、键盘打交道,由于左手活动不便,张春帅只能用一根手指慢慢敲击键盘,时间长了也能灵活自如操作。

为了能按时到达课堂,张春帅每天都会提前起床,坐在教室前排。张春帅的室友胡兵说,冬天大家都想赖床,可是看到张春帅即使行动不便,也会按时起床上课,同学们也都不好意思偷懒了。

张春帅(中)和同学一起学习 张扬 摄

返校后一年多,张春帅不但补上休学期间的全部课程,而且每门课都取得优异成绩。前不久,他荣获学校颁发的应安励志奖学金。目前也在学院的网络安全实验室开展实习实践,和小伙伴们一起努力完成实验室的项目工作。

“刚开始知道张春帅要转到我们班上时,还特意叮嘱同学们多关心照顾他,其实这一年多来,他对大家的影响更大。”武汉纺织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学院蔡文婷介绍,张春帅比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年长几岁,即使经历一场大病,但是他对生活对学习的态度,一直鼓舞着大家。以前班上还有不少学生上课迟到、缺勤,自从张春帅来了以后,这种现象就极少了。

张春帅和同学一起上课 张扬 摄

今年6月,张春帅即将面临毕业,考虑到家庭因素,他放弃了考研打算,希望找到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张春帅说,“可能因为身体原因,求职的过程不会顺利,但是我不会放弃!”

都说越努力越幸运

希望幸运之神眷顾张春帅

让他早日战胜病魔,找到理想工作!

中新社:https://mp.weixin.qq.com/s/lWr6nwBy0YEH_JIKcVxBMQ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