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今日湖北〗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武汉纺织大学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通讯员:人民号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05审稿:admin

“希望同学们把追求美、创造美践行到自己的一生中去,不断在自身的成长过程中完成“美”的答卷,以德育扬善、以美育塑心, 把个人梦、纺大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这是在特色主题教育课《尚美中国》第一讲上,学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对纺大学子的殷殷寄语。

自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部署会以来,武汉纺织大学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初心,强化组织领导,秉承务实作风,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以学习引领“悟初心”,筑牢立德树人思想根基

7月9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党委书记韦一良对主题教育活动作筹备部署,明确指出要将主题教育作为锤炼党性、洗涤灵魂的重要课堂,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校领导班子聚焦立德树人主题,集中9天时间,8次专题研学,深化育人思想认识,筑牢立德树人信念。党委书记韦一良强调“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高标准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校长彭育园表明“立德树人是高校永恒的主题”,校党委班子成员也纷纷就分管工作阐述如何完善学校立德树人育人体系,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方面的思考。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也以突出人才培养,以学生为中心落实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交流研讨。立德树人成为纺大师生认识上的最大公约数,成为调研整改自觉行动的检验标尺。

坚持学习滋养初心,引领立德树人使命。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校开设特色思政课,守好课堂主渠道,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整合全校心理健康教育优质师资推出的慕课《你好,新生》,将大学教育延展至准新生,有效提升了新生的大学适应性;汇聚校领导、各学科带头人等大咖的特色主题教育通识课《尚美中国》,引导学生认识美丽纺大、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丽自我;重大党史题材影片《红旗漫卷西风》《大会师》的放映及观后感百字谈的刊载,激发师生爱国情怀,凝聚了强大正能量;农讲所、“八七会址”、武汉革命博物馆、党的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拓展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坚定了师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增进了使命担当;自编、自导、自排的大型音乐话剧《织梦》展现了新时代纺织科技进步史和几代纺织人的中国梦,激励学生勇于筑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的军训阅兵、特殊升旗仪式、“我和国旗同框”等一系列国庆特别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


以责任担当“守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

“作为纺大的一名大一新生,纺大的校园环境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纺大,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多媒体教学设备,都让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也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寄予的厚望。”会计学院11906班新生杨淯的感受代表了大一新生的普遍认同。实际上,学校校园面貌的改观、教学设备的更新都得益于学校开展的“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校领导班子先后3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着重从政治、思想、作风上查摆自身不足列出检视问题清单,着力解决广大师生急忧愁盼的问题。10月初,校长彭育园深入创新创业学院,对学院提出的加快实现基地软硬件升级改造、发挥基地引领带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更多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问题,要求采取加强组织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和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四加”措施立行立改。截止10月底,学校已完成双创基地5000平米的改造升级,接受省教育厅“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检查,完成42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的资格审查和初步遴选入驻。

践行以生为本理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让师生在主题教育中有切实获得感,看到新变化!”党委书记韦一良在主题教育推进会上郑重承诺。践行承诺,人人有责,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自身工作职责,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实验室、教室、寝室,对标对表,广泛听取意见,针对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刻检视反思,立行立改。传媒学院党委班子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学院教学理论环节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缺少实验实训平台的问题,立行立改。紧跟国家对新闻传播人才的要求,破解发展瓶颈,以“新媒体、跨媒体、超媒体”的开放视角,重点打造媒体传播实验实训中心,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开展融媒体统整式教学科研活动,培养全媒化复合人才。10月12日,武汉纺织大学——鼎创艺术联合融媒体传播实验实训中心正式揭牌。学校3号教学楼“五个一”的信息化改造完成,空调安装到位;9号教学楼施工图设计、报建单体规划方案审批完成;体育馆设计方案报批,相关学院教学实验室建设完成政府采购程序;马克思学院教师工作室和学生教室相关资源分配方案快速推进、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极践行联系学生班级、困难学生的“四个一”活动……各二级单位即知即改整改项目205个,已完成145个,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以实干作为“践初心”,提升立德树人质量水平

“我们的团队一直按照“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深入推进‘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从严治党、凝心聚力、自主创新、开放合作’方针,为建设一流实验室而努力奋斗。”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教育一线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徐卫林教授带领团队,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导教学科研人员增强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追求教学科研上的进步。近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专项等项目10余项,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纺联科技进步一等奖;成功承办纺织产业绿色制造工程技术高层论坛。2019年科研到账经费突破800万,发表包括ACS Nano,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Green Chemistry在内的高水平SCI收录论文12篇。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凸显了党建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引领、表率、保障”作用,为湖北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书育人质量。党员教师通过主题教育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坚守教书育人的初衷。为了让基础课程课堂与时俱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各学院教师党支部纷纷牵头讨论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党员教师带头利用现代信息教学技术,开展翻转课堂、云班课、雨课堂、微助教、对分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环境工程学院的《生态中国》、传媒学院的《认识武汉》等公选课纷纷亮相,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教师人人育人蔚然成风。马克思学院牢牢把握获批省重点马院建设高校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利用学习通等信息化平台提升课堂效率,组织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指导学生参加“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召开全国思政课专题式教学研讨会,主办湖北省高校马院院长论坛。学院获评6个省级“名师示范课堂”,青年教师常沛获评“全国优秀教师”。10月15日,学校省级“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授牌仪式在共建单位宜都市陆城街道举行。学校副校长黄运平介绍:“学校严格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工作部署,统筹各类优势资源,以马克思学院为重点,充分发挥其理论优势,组织师生深入示范点开展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将把示范点建设成为优秀的校外教学、科研、育人基地,进一步提升学校立德树人质量水平。”(通讯员刘戈 邹茜 郑婷 记者董感忠)

编辑:彭阳慈航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