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玻璃男孩”独立在汉上大学——同学贴心为他的桌子做软包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05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实习生 杨万泽文 通讯员 彭阳慈航 郑婷


昨晚,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大一新生胡嘉祺像往常一样提前出门,避开人潮去上晚自习——作为一名遗传性凝血因子缺乏、被称为“玻璃人”的血友病患者,他最怕的就是磕着碰着,因为稍有不慎便会出血不止。

从小到大,胡嘉祺都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度过,高中时,他因受伤,有3个月都靠爸爸背着上学。上大学后,老师、同学、校医院的医生们接过了照料胡嘉祺的接力棒,如今,他已安然独立度过了两个月的大学生活。


处处为他建绿色通道

昨日,记者在胡嘉祺所住的一楼寝室看到,他的书桌、床铺边缘都被包上了蓝色的泡沫保护条,又厚,又软。

这是武汉纺大机械学院志愿者协会帮扶胡嘉祺小组的同学们为他包好的。事实上,自他入学以来,学校处处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


胡嘉祺(前排右一)认真学习


“胡嘉祺一家都特别要强,孩子入学前没有提任何要求。到校后孩子先还爬了两天上铺,因为身体受不了,才找我们申请换低楼层寝室的下铺。”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韦说,得知胡嘉祺的特殊身体状况后,学校迅速为他安排了一楼的寝室,考虑到他需要照顾,还为他安排了一名室友。

胡嘉祺需要不定期注射凝血因子,这种药需要冷藏,但武汉纺大学生寝室深夜会断电,学校后勤集团于是为他单独走线,保证他的冰箱时时通电。

校医院的医生们也为了他,都学起了血友病相关知识。“这个病很少见,有这个疾病还能坚持上学、考上大学的我从没见过。但是我们学会了为他注射药物,孩子就少一分出门受伤的风险。”该校校医院副院长向玉桂说。

胡嘉祺的同学们最可爱,他们轮班有人随胡嘉祺的时间行动、提前到班,他出行时,总有两名学生一左一右在身边当“护法”,为他隔开人潮。平时也会帮他打饭。“第一眼看到他时,觉得他又帅气又阳光,行动也正常,一点也不像生病的样子。直到9月有一天,早上6点老师跟我们打电话,说胡嘉祺受伤了,让我们送他去校医院打针,我才发现,他真的是稍微一碰就受伤,膝盖青紫一大块,疼得不能走,最后我们几个人把他搀过去的。”胡嘉祺所在班的班长王培松说。


帮扶计划拉长为7年

胡嘉祺成绩不错,填报专业时他选择了学校最好的专业之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未来,他还希望能读研。“在学校读7年也没问题!只要他想读,我们就一直帮下去。”机械学院院长余联庆说。

昨日上午,胡嘉祺没课,辅导员王娟去看他,发现他正在做高数题。“从小爸爸就跟我说,我身体不好,所以才要在学习上多努力,掌握一技之长。”胡嘉祺笑着说,何况他也不能跑出去玩耍,能看书就很好,“刘韦老师也鼓励我学好画图,未来工作了用得上。”

“嘉祺十个月大时确诊,这么多年,我们是捧着他长大的。现在我们不在他身边,学校的老师、医生、同学就像我们一样细心。我们特别感谢大家。”昨日,胡嘉祺爸爸告诉记者,多年来,为了方便照顾儿子,夫妻俩只能打零工,但孩子每月药费需1万多元,虽然有医保补贴,负担仍很重; 因此在嘉祺上大学后,他和妻子没有跟到武汉,而是留在当地打几份工挣药费,“今后如果我妻子过去陪读,学校还承诺在校内安排工作,特别贴心”。

编辑:彭阳慈航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