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今日这项全国大赛首次落户武汉!首次配套的研讨会也大受好评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05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11月2日讯(记者 张屏 通讯员 彭阳慈航)今日,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跨境电商职业能力大赛于武汉纺织大学举行。该大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今年已是第九届,由武汉纺织大学承办。这也是该大赛2011年设立以来首次落户武汉。今年的另一创举是,大赛期间同时举行了涵盖了高校、企业、教学服务企业三方的研讨会,探讨如何深入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学生在紧张地比赛中

中国纺织工业是中国第一大净出口创汇产业,而外贸跟单是进出口业务中重要的业务环节,跨境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新兴的国际贸易形式,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跨境电商职业能力大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进高校的纺织、服装、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好地实现教学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据介绍,此次比赛有34所高校、47个代表队参与。

学生在紧张地比赛中

“湖北是纺织大省,既有武汉纺织大学这样的全国唯一以纺织命名的高校,又有大量纺织企业,此次比赛落户武汉,对本地纺织类高校、企业等来说,都是发展的机遇。”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正旺博士介绍,该校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筹备期长达半年,学生们的综合能力也很突出,在参赛的两支队伍、6名学生中,有4人获个人一等奖、2人获个人三等奖,并获团体一等奖,特别贡献奖,所有老师都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从有这个比赛起,我就指导学生参赛,还曾做过评委。总体的感觉是,比赛越来越难,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吴英说,比如在实操比赛中,学生甚至要在120分钟里处理30多个全英文单据,既考验纺织专业知识,也考外语。尤其是纺织品的类别多,对生产中的流程、品质、打样等要求都不同,学生准备的工作量大。但这样的复合型人才企业特别需要,获得全国大赛一等奖的学生尤其受欢迎,做得好的,年薪几十万元不成问题。

大赛期间,学生比赛,老师、专家、企业们开展产学研用研讨会

研讨会也是一大亮点。“高校的专家们都来了,我们也请来了代表性的大企业,如我们的校友企业、山东烟台明远家纺和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51个国家和地区的湖北万里防护产品集团有限公司等,都是董事长到场来交流。大家探讨怎么培养更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倪武帆说,不少企业除了到学校来要人,还希望和高校一起做横向课题,请各学院的专家们帮忙解决在生产、融资、销售等各方面的疑难,“我们希望大赛不仅仅只是办赛,而是成为各方交流的平台。”

编辑:彭阳慈航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