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我爱你,中国!

通讯员:湖北日报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发布时间:2019-10-08审稿:admin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今秋,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在全省高校激情点燃,百万大学生以各种方式向祖国母亲深情唱出心中的那首歌——

这是以青春名义向祖国的深情告白。

这是一曲致敬伟大祖国的青春赞歌。

9月23日晚,“我和我的祖国”——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春诗歌会上,来自高校的数千名大学生,共同唱出“青春向党、奋斗报国”的心声。

台上台下,青春激扬,嘹亮的歌声在夜空回荡。

这是九月开学季的一个缩影。

走进初秋的大学校园,青春气息扑面而来。那挥舞的小红旗,激昂的诗朗诵,无不让人心潮澎湃。开学思政第一课,爱国主义情愫就这样在丹桂飘香的校园里久久弥漫。

9月27日,站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领奖台上,与习近平总书记近在咫尺,湖北文理学院的王瑶珺激动不已。该校格桑花团队在西藏接力支教已有六年,事迹在校内外被广为颂扬。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进来,奉献在祖国边陲。

9月8日,第一次看到56个民族学生身穿民族服装聚集在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南民大2019级新生张江昊深感震撼。那天,即将参加军运会的志愿者们,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曾经枯燥的思政课不再曲高和寡,早已浸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条条视频作品,充满着理性思考;一张张青春与朝气的脸庞,诉说着自己的心情故事。这不是晚会,而是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运丽老师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激情满满地展示 “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专题实践作业。

在线课程、智慧课堂、问题链探究、混合式教学、情境剧体验、微电影导学、选修课创设……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上,我省高校实践百花齐放。

从2016年秋季起,武汉大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网)整体推出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目前,课程已完成三次迭代,累计选课人数逾55万。

台上激烈辩论;台下同学们通过“微助教”“微弹幕”实时互动。开学第一课,华中科技大学思政课让学生在思辨中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

“趁青春大好,有理想、有奋斗、有实现,就是对人生最大的不辜负。”王刚、郭俊、周芯竹、黄悦,组合成湖北医药学院星光闪耀的“思政4S团”。 经过暑期的进一步磨合,他们以学生更喜爱的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得栩栩如生。目前,该团队思政教学模式已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集。

今秋,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慕课《你好,大学新生》火热上线,引导学生了解大学,了解自我,了解环境,树立生涯规划意识,适应大学生活。一个月时间,该课程学习访问量已突破18万。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称为“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高校建立了直属学校领导、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截至2018年底,全国有85.2%的高校设有独立二级机构,其中本科高校1109所,占本科高校总数的89.5%。

数据显示,被访大学生对思政课育德作用的肯定性评价,由2014年的45.5%提升至2018年的72.7%。在2018年底进行的调查中,近八成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总体状况给予“好评”。大学生对思政课正面评价不断提高,展现出思政课建设不断夯实、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

湖北日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91004/hbrb3380185.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