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涂鸦墙中藏着情绪密码,小小修鞋铺折射时光变迁!纺大学生历时3月展现别样光谷

通讯员:张屏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08-18审稿:刘戈

楚天都市报8月17日讯(记者 张屏 通讯员 刘戈)想到光谷,是不是就是高楼大厦、高新技术?60多名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的学生却历时3个月,展现了完全不一样的光谷。今日,记者在光谷K11艺术村“探见光谷”展览中发现,原来在光谷广场附近跳广场舞的大妈们的舞蹈轨迹竟像8字蜜蜂舞,关山荷兰风情园的涂鸦墙中隐藏着昂扬向上的情绪密码,光谷步行街每层的业态和服务人员大有不同,形成了能用岩石标本表达的“服务业地质学”。

《喂猫的老奶奶》(取材自中建大公馆工地)

《修鞋老爷爷)(取材自光谷巨幕影城背后小巷)

此次展览也是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环艺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三学生通过合作课程《mapping》得到的成果。指导老师陈秋惠、周宇亭介绍,两个专业的学生进行合作、分组,首先用6周的时间在光谷地区寻找有趣的目标,人、事、地、物都可以,在调查中提取有趣的元素,再通过设计来重新诠释,加上作品完成后布展,总时长约3个月。功课布置后,学生们非常勤奋,每天都往光谷跑,也找回来很多好题材。如《喂猫的老奶奶》就是学生们去中建大公馆工地上找素材时碰到有位奶奶在喂流浪猫,聊后发现老人家住水蓝郡,坚持了21年在这里喂流浪猫,从以前的社区到现在的建筑工地。学生们喜欢这个温情故事,他们想到用这位吴奶奶的轨迹来展现它,同时轨迹的变化也展现了城市的建设变迁——老人的路越来越难走了。

《情绪涂鸦墙》(取材自关山荷兰风情园涂鸦墙)

像这样有趣的、闪现了生活气息的故事和发现还有很多。在《情绪涂鸦墙》部分,学生们复制了关山荷兰风情园的涂鸦墙,并对上面的涂鸦的情绪进行了分析,用色谱表现了出来,于是,参观者们可以看到,红色橙色等温暖的部分占了大部分,这说明涂鸦内容以正能量居多;在《广场舞》部分,学生们记录下大妈们跳广场舞的轨迹,发现呈8字形,竟然与蜜蜂舞类似;学生们还重现了一家名为05178(意为“连我一起发”)的修鞋店,因为它反映了人与人的连接,而为了此次展览,店主还写诗作序:自办便民修鞋店,折服众多修鞋人。不钉不缝成一体,光辉体面赛江城……

《市井烟火》(取材自关山农贸大市场)

“我们每天跑光谷,走遍了角角落落,和清洁工、菜贩、社区居民都成了好朋友。”伯明翰学院大三学生许朝阳和张屹杨说,这次的展览,作者除了大学生们,还应该加上光谷居民,他们给了同学们很多支持。“做《市井烟火》部分时,我们要收集很多泡沫做的菜牌,就是在关山农贸大市场拿着大箱子沿途收,菜贩们往里放,我们还录了段声音做这个部分的背景音。”张屹杨说。

《服务业地质学》(取材自光谷步行街)

“光谷是一张集科技、教育、潮流为一体的武汉新名片。大家想到光谷,第一印象总是那些很炫彩亮丽的内容。但‘探见光谷’不一样,我们在这里能放慢脚步,回归生活,以年轻人的视角来观察光谷地区里市井生活中的人间百态。原来它有很多温暖细节和人性关怀,于细微中折射出了美丽细节。”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万军说,开展以来,很多光谷居民前来观展,有的人还不止来一次,“前几天,还有香港小学生组团来看,他们觉得在这里认识的武汉和光谷很吸引人。”

编辑:徐喆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