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烟台的校友办大赛,武汉纺大不远千里去承办

通讯员:张屏来源:楚天都市报 阅读:发布时间:2019-08-11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8月11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曹刚 郑婷)8月9日,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评审启动仪式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作为一项新赛事,它颇受关注:参赛作品达到了1650件;更令人惊讶的是,大赛虽在烟台举行,其主要承办方却是1000多公里外的武汉纺织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当日也出席了活动。

原来,冠名此次赛事的烟台明远家纺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陈义忠是武汉纺织大学杰出校友,2018年,在武汉纺织大学60年校庆时,陈义忠曾向母校捐款50万元设立“明远”奖学金。“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出口到欧美澳,最开始是别人给画稿我们生产,后来我们的原创设计越来越多,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企业、产业要升级,创意很重要。办大赛,就是希望挖掘新锐设计人才和作品。烟台市政府也很重视,将它作为了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的子项目。”陈义忠说,他希望大赛能扩大影响,于是请来母校帮忙。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傅欣介绍,在大赛筹备阶段,组委会深入北京服装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苏州大学等33所高校,通过宣讲、讲座的方式宣传此次大赛。截至7月31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参赛者投稿1650件。9-10日,经过武汉纺织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10位评委组成的评委团评审,已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优秀奖20名,佳作奖40名,最佳概念奖、最佳应用奖以及最佳传统活化奖各一名,入围奖若干。“金奖奖金3万元,银奖1万元。接下来,我们还要从优胜者中选出40人,参与由专业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带队的大师工作坊,作品以推向市场为主。全场大奖将得到5万元奖金,所有获奖作品将参加广州、武汉等地巡展,并在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上举办大赛与工作坊颁奖典礼和专家论坛。”他说。

因为院校、企业搭建交流、融合平台,此次大赛颇受肯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说,创新需要市场来验证,这样的比赛有助于为行业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认为参赛作品展现了选手们的创新之处,他同时建议设计专业学生扩大自己的视野,跳脱出课堂的思维,提升原创设计能力。“一方面学校教师要有在企业的从业经验,懂市场,懂流行趋势,能把实践中学到的东西教给学生,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从业人员也可以去学校做校外指导老师,一起为行业发展培养人才。”他表示。


楚天都市报:http://www.ctdsb.net/html/2019/0811/hubei252526.html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