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纺织大学志愿者结对医护专家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通讯员:中国教育在线来源:艺术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7-20审稿:admin

6月22日到7月12日,武汉纺织大学蓝灯志愿团联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深入开展以“华中地区自闭症儿童服务现状调查——基于蓝灯志愿团开展的艺术教育活动的效果分析”为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冒着暑期高温,奔赴长沙、郑州、南昌以及武汉的各大医院、特殊学校(机构)、社区、街道等地,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与调研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在6月22 日拉开序幕。当天,蓝灯志愿团的社会实践成员一早便来到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协助开展“中国儿童慈善日”公益活动。活动开始,他们首先与妇幼儿保科的医生们研讨完善前期共同制定的社会实践调研方案,在儿保科汪鸿主任的指导下和其他医护人员的探讨下,最终形成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的详细目标以及完善的调查问卷,包括关于华中地区自闭症儿童服务现状的调查问卷的家长篇、社区篇和特教机构篇三个主要问卷。在随后的一周,社会实践队员多次前往妇幼保健院开展调研,并将团队在长期总结凝练的艺术疗愈课程带到儿保科的康复课堂, 包括游戏互动、特色扎染手工课、绘画、手工、音乐舞蹈等课程,课堂轻松活泼,游戏乐趣横生,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了大学生志愿者们的亲切与友好,家长们也都纷纷为志愿者们的支持与鼓励表示感谢!

7月1-12日,“蓝灯志愿团”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奔赴郑州妇幼保健院、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长沙特殊教育学校和南昌妇幼保健院等多个机构开展深入调研,在调研中,队员们积极与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深入沟通与交流,介绍与推广蓝灯志愿团的艺术疗愈课程,积极听取他们对自闭症儿童社会服务尤其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意见建议,同时跟前来医院就诊的患儿家长沟通,倾听家长的心声,做好团队的调研工作。来到长沙特殊教育学校,队员们受到了学校教育处刘灿主任的热情接待。刘主任详细为团队介绍学校的师资状况、学生情况,尤其是自闭症儿童的教育状况,带领团队参观了学校的教学、生活和活动场所,并为蓝灯团队组织了自闭症儿童家长为活动做调研,刘主任说,希望政府能够一如既往不断加大残障儿童公共教育、设施的投入 ,希望有更多的社会机构能够参与到帮扶残障儿童的队伍中来,为这些孩子和家庭提供更优质、更廉价的教育与服务,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能够像蓝灯一样,为这些患儿与家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给这些孩子还有家庭更多的精神支持!

7月10-12日,“蓝灯志愿团”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前往武汉希望岛特殊教育学校、武汉关山街纺大社区、光谷k11艺术村等地开展了蓝灯常规疗愈课程和调研活动。光谷K11艺术村工作人员还将自闭症儿童的绘画作品手工作品进行展览,与蓝灯志愿团的实践团队队员一起发放调研问卷,宣传自闭症发现与治疗的相关知识!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员们为百余名自闭症孩子开展艺术疗愈课程5次,收回有效调查问卷276份,活动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在充实的实践中磨练了自己的意志、触摸了社会最真实的民生、激发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担当,正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汪鸿主任所说:“暑假已经开始,可是我们蓝灯志愿团的社会实践队员对孩子们的那份最真挚的爱没有假期,他们四处奔波,不辞辛苦,通过对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自闭症服务行业、社区、大众对自闭症儿童的了解接纳程度进行调查,充分了解其现状,收据最真实最详实的资料,后面我们妇幼儿保科会和他们一起,将这些数据整理成调研报告,形成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学术成果,并在各自的领域,如医疗、志愿服务中不断改进各自的已有的业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在唤起公众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促进自闭症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上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中国教育在线:http://www.eol.cn/hubei/bfxy/201907/t20190717_1671089.s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