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纺织报〗武汉纺大60年:为新时代贡献创新力量

通讯员:中国纺织报来源:中国纺织报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22审稿:

10月18日,武汉纺织大学迎来60周年华诞。在这6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秉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走出了纺大独有的“特色发展之路”,是地方行业高等学校道路曲折、前途光明的生动写照。

1958年,武汉纺织大学在新中国振兴民族轻工业的呼声中应运而生,1978年,纺大在改革开放的春潮中重振学基、兴教办学,今天的纺大更是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阔步前行。

今日的纺大拥有4个校区,占地2000余亩,教职员工近2000人,专任教师近1200人,礼聘院士、外籍院士7人,拥有国家级人才和湖北省人才项目177人,6位“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1位“金顶奖”获得者。学校先后通过普通高校“合格评估”、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近年来获得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现有本科专业64个,其中国家特色专业4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8个、湖北省品牌专业7个,拥有13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和6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000余人。学校获批8个省一级重点学科、5个省优势和特色学科,“现代纺织技术”和“时尚创意文化”2个学科群列入“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重点建设,纺织科学与工程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高层次科研平台和北大核心期刊《对外经贸实务》等3种期刊,是理、工、文、经、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普通高等院校。

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发展

学校不断深化以教育为中心的各项改革,60年来,培养的近20万名毕业生遍布祖国各行各业和世界各地,有纺织服装和工程行业的精兵、聚财高手、用财专家、外贸强将,有政界人士和业界翘楚,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学界精英。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纺大学子用奋斗编织出美丽的经纬人生。

学校面向行业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和联合研发实体,确立“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方向和“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竞争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形成了纺织纤维材料、纺织先进制造,创意艺术设计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在2012年“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推介(拍卖)会上,学校专利以880万元成交。2017年,学校研发的用于高温除尘领域的特种高分子材料专利技术,以1000万元转让。

武汉纺大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重点,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办学格局。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合作成立“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大学合作培养本科生、研究生,与澳大利亚****等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200多名高端人才。武汉纺大2013年加入“欧洲纺织大学联盟”和“英国皇家纺织协会”,连续6年承担了中国政府与欧盟委员会的大型人力资源培训项目,连续12年承担援外培训任务,培训了150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长、司处级官员。与法国巴黎八大等32个国家与地区高校建立了国际联合实验室。承办了2014年第89届世界纺织大会,倡议成立了“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

2017年,在武汉市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中,纺大一声召唤,400余位纺大校友齐聚江城,签约项目1000多亿元,助力武汉发展。在纪念办学60周年之际,校友或建言献策、或亲临现场、或捐款捐物,述说着绿叶对根的情义。校友与母校已结成学缘共同体、情感共同体、文化共同体、荣誉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特色办学把握新时代脉搏

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的大学,对于纺大而言,就是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以大学文化引领大学发展,把握好传承与创新,践行好使命与担当,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建成一所纺织及相关学科国内一流水平、部分领域国际上有一定影响,以本为本,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优势领域能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适应区域与行业发展需求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就是新时代中国梦的“纺大篇”。

武汉纺大将继续着力推进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多受益者的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和完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关爱学生成长成才融入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建成“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学术的大学”为目标,扎实推进“人才高地汇聚工程”。建立以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让“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在纺大蔚然成风。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服装、家纺为代表的时尚产业,以高品质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产业和贯穿全产业链的绿色制造产业成为创新热点。已走过一个甲子的武汉纺大将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历史机遇,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纺织等行业科技进步,在学科与产业融合过程中不断凝练学科特色,在推动学科集群发展中形成优势特色学科,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和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的突破,凝聚“纺大能量”,贡献“纺大力量”。

(作者: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

中国纺织报:http://paper.ctn1986.com/fzb/html/2018-10/22/node_5.htm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