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认识武汉》导师团 解读江城新名片

通讯员:长江日报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13审稿:

长江日报讯 (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郑婷 国倩)武汉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设计第四城已有一周年,八年准备,一朝梦圆。“设计之都”得来不易,江城又该如何擦亮这张名片,继续叩响世界大门?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纺织大学《认识武汉》导师团队中求解。

建设“设计之都”要以武汉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

“构建‘设计之都’只有坚持本土文化与时尚结合,与设计结合,与生活结合,我们才能走出去……”武汉纺织大学叶洪光教授直言,文化才是创造的源泉,而武汉的文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他认为,湖北的地域特色是独一无二的,汉绣记录了本土的民俗文化,他们有责任将传统技艺和文化传承下去。

叶洪光教授介绍,武汉纺织大学是国内目前支持国家“十三五”计划非遗场馆建设的唯一高校,曾在2013年受武汉市政府的委托,调研汉绣市场,考察全国的绣种,与政府合作制定了汉绣行业标准,并将其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

“文化能让视野开阔,建设‘设计之都’要以武汉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正旺的观点与叶洪光不谋而合,讲起武汉的历史文化,李正旺滔滔不绝,对武汉的诗词故事更是信手拈来,“黄鹤诗篇千古美,蛇山文化万年长。武汉有无数的美景和传说,这些都是建设‘设计之都’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他还透露,在《认识武汉》公选课上可能会加入自己的随笔,与同学们分享品味武汉历史文化的心路历程。

设计也需科技承载,二者缺一不可

“纺织不局限于服装领域,它已和很多学科领域交叉。”说起纺织行业与“设计之都”建设,武纺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栋解释,纺织材料是一种基础性材料,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建筑、交通、医疗、汽车等领域都需要它们,建设‘设计之都’,设计和科学二者缺一不可。纺织技术的魅力要靠设计体现,设计也需要相应技术做承载。”

王栋教授向长江日报记者一边展示手机里新型纺织材料制作的床垫测试视频,一边介绍:“我们现在做的智能可穿戴服装可以监测人体的信息,床垫、座椅能够监测人体的压力分布,这些现在已经用于生物医疗领域。”他还表示,目前纺织行业涉及领域武纺都有相应学科布局,未来武纺还将做进一步的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与设计。

不光要“引进来”,还应“走出去”

“汉派服饰要站在世界时尚的潮头,不光要引进时尚潮流元素,还应加强交流‘走出去’。”曾斩获中国时尚界“奥斯卡”的时装设计“金顶奖”的设计师刘勇说,他想通过《认识武汉》公选课的平台,为同学们介绍国际最新时尚潮流趋势,将自己多年摸爬滚打的设计经验分享给大家。

今年8月,刘勇的“大鲲·LIUYONG”时装发布会在纽约时装周主发布场地举行,由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演变而来的系列图案——大鲲图案及字样、简化京剧脸谱、传统花卉等为主的纹样,向世界呈现了蕴涵浓郁东方美学的服装文化。

今年10月,武纺将迎来60周年校庆。作为全国十大时装名校的武汉纺织大学,通过“强强联合”,中外合作办学成果一年上一个台阶。每年还会被邀请到捷克、匈牙利等地进行文化交流展示,将传统技艺和时尚结合的产品带出国门。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18-10/13/content_98856.htm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