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点亮蓝灯 星星的孩子不孤独

通讯员:湖北日报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发布时间:2018-07-25审稿:

“有人说你来自星星,不会言语只会抗拒。我偏不信,我想靠近,只为你那发光的眼睛。你的世界只有纯净,就像天空一朵白云,期待大雨之后的天晴……”这首名为《星星的孩子》之歌,把蓝灯志愿者的爱灌到这些“星星的孩子”身上。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误入人间的“星星的孩子”。在武汉,有一群可爱的大学生情系自闭症儿童。这群可爱的大学生,就是武汉纺织大学“点亮蓝灯”行动的志愿者们。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人,以身垂范带动更多人用爱去拥抱这些“星星的孩子”。

有光有希望

国际自闭症研究中心在2011年发起了“点亮蓝灯(Light it up blue)”行动。自此,每年的4月2日前后,世界许多著名的建筑物都会举行“点亮蓝灯”行动,以此呼吁更多的人关爱和帮助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儿童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出行需要家人的陪伴,稍有照顾不周就容易出问题,给患儿父母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2011年9月,我还是一名刚进大学的新生。有次在无意间,我听说一位老师的孩子是自闭症患儿,当时的想法特别简单,就是想利用课余时间和老师的孩子一起玩,帮老师减轻一点压力。”说起当时在该校的大力支持下,创立蓝灯志愿团,想必作为发起人的陈晨也没想到,通过锲而不舍努力,目前这个团队的蓝灯志愿者由40人已扩至500多人。关爱自闭症儿童的队伍越来越大,站点越来越多。

该校蓝灯志愿者强化对自闭症儿童的辅导、训练,从最初的绘画、打鼓、唱歌,到舞蹈、陶艺等。通过该校蓝灯志愿者耐心培训,这些自闭症儿童,绘画课上,显得恬静和轻灵,仿佛一道清清的溪水从这些孩子们的心头上潺潺流过;舞蹈课好像沸腾起来,孩子们有的乐得手舞足蹈,有的乐得满面生辉。

该校蓝灯志愿团通过多年持续探索,融合教育学、心理学、设计学等知识设计出一套针对自闭症儿童的辅导、训练方案,包括绣、织、陶、印、画、舞、乐、体等8类课程,促进了自闭症儿童知、言、技、行4项功能发展。

该校蓝灯志愿团把星期六作为辅导、训练活动的固定日期,分为起始、探索、发展和巩固四个阶段进行,全年设有32个课时。每到这个时间,参与活动的自闭症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是最快乐的时刻。

有爱有未来

自2011年11月该校蓝灯志愿团成立以来,通过创编艺术疗养课程,悉心辅导、训练的2000多名自闭症儿童,逐步改变了这些孩子以往孤僻、冷漠、胆怯、易怒的性格,使孩子们的认知和沟通能力得以改善。因此,该团队荣获首届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高校关工委十大品牌社团指导类优秀案例,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银奖,湖北省首届公益活动创意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作为武汉市残联授牌的“自闭症儿童活动基地”,该校蓝灯志愿团定期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辅导、训练。除此之外,还通过义卖、销售所得的款项资助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儿童的作品变成了商品,促进了这些孩子们的技能提升、精神愉悦,提高了这些孩子们的生存能力。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从单纯给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输血”,变成帮助他们“造血”,公益创业使该校蓝灯志愿团影响力越来越广。

受惠于“点亮蓝灯”行动的自闭症儿童家长心存感激。一位家长表示:“我带孩子来活动基地需要转好几趟车,但孩子特别需要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的孩子参加活动后,变得自信了。他虽然不跟你说话,但他喜欢热闹。这里这么多人,这么热闹的场景,参加活动的孩子都很喜欢。”

高校本科生在校时间一般为4年,当一批蓝灯志愿者离校后,又一批蓝灯志愿者通过招募,加入到“点亮蓝灯”行动中。加盟的蓝灯志愿者要求有绘画基础,还要储备足够多的心理学等知识。据介绍,除了传帮带,蓝灯志愿者传授自己的经验与心得,让接捧者尽快与帮扶的自闭症孩子们沟通和交流。

蓝灯志愿者打开了一扇窗,让自闭症儿童家庭看到了希望;蓝灯志愿者点亮了一盏灯,让星星的孩子不再迷茫。 


湖北日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725/hbrb3267029.html

中国文明网:http://www.wenming.cn/wcnrsxdd/pl/201807/t20180725_4772413.s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