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之声〗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做客湖北之声“对话双一流”

通讯员:湖北之声来源:湖北之声 阅读:发布时间:2018-07-19审稿:

做客嘉宾

武汉纺织大学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院长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机器人机构学、移动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纺织轻工机械、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等领域的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

学校简介

武汉纺织大学坐落于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武汉,地处光谷腹地,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文(艺)、经、管、法、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纺织服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普通高等院校。     武汉纺织大学溯源于1958年建立的武汉纺织工学院,是原中国纺织工业部九大部属高校之一。1998年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中央与湖北省共建。1999年更名为武汉科技学院。2002年、2006年,原湖北省对外贸易学校、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先后并入。2010年更名为武汉纺织大学。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高校。2012年成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专业问答

专业基本概念

余联庆:

机械工程学科成立于1978年,是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湖北省特色学科,拥有湖北省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学科点(机械设计及理论),是湖北省_设岗学科点。学院拥有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三维纺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业雷管安全装配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并与其他学院共同拥有“纺织新材料及其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国家级高水平研究基地。

现有6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工业工程、测控技术及仪器、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家管理的本科专业点、“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目前,学院正在积极探索新工科建设,筹备成立“机器人工程”专业。

学科优势

余联庆:

本学科紧紧围绕我国“建设纺织强国纲要”、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行业和地方需求,强化基础研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已形成鲜明的优势和特色:(1)学科交叉形成纺织机械学科特色。注重现代机械工程科学与纺织工艺学交叉融合,以现代纺织装备设计及制造为主要研究对象,形成了“现代纺织机械研究与设计”、“智能装备技术与系统”等5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各方向相互依托、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2)前沿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注重现代机械设计理论、先进制造技术、微电子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若干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基础研究,以保证研究工作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同时充分重视基础研究成果在纺织装备及相关领域的创新应用与推广。

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中国的每一所高校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双一流”强调的不是“身份”,而是“建设”,建设拼的是内涵、是质量、是水平、是特色。虽然我校机械工程学科距离国内外顶尖高校有着较大差距、存在诸多短板,只要我们抓住时机,奋起直追,根据我校的办学传统、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紧跟时代发展、服务地方需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机械学院师生屡获大奖


学科发展规划与目标

余联庆

本学科2003年获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现有硕士点为基础,凝练前沿水平研究方向并拓展已有学科方向内涵,获得机械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加强产学研政结合,建成立足湖北且辐射周边的纺织装备研发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纺织装备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纺织装备行业培养高水平研发人才。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具有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和重要科研项目能力的研究队伍。


培养目标、要求、所学主要课程

余联庆:

本专业实施融合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仪器仪表、现代模具设计于一体的宽口径工程教育,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现代模具设计与制造三个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计算机辅助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微电子技术等高新技术向传统机械技术的渗透与融合,突出纺织机械及其机电一体化学科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综合业务素质和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使他们受到现代工程师所需的基本训练。面向现代化大中型企业及研究单位,着重培养具有理论基础厚、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现代机械产品、机电一体化产品及模具的设计、开发、制造加工及其自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研究型与复合应用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工程图学与CAD绘图、计算机应用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制造工程、机电控制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与加工、现代机械设计方法、机电一体化技术、材料成型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器人技术基础等。


主要科研项目或社会实践项目对学界社会或者市场的影响力及学生的参与度

余联庆

近年来,本学科在纺织装备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如高效节能型自动丝网印花装备关键技术、混凝土用非织造布模板衬研究与应用、系列针织纬编装备数字化关键技术与应用、剥麻打麻挤胶与水洗水理技术和设备研究、纺纱多倍捻技术及设备研制以及工业雷管自动装配技术等且得到广泛应用,给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果获奖数量和质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本学科历来重视学生课外科技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涌现了一批研究生创新成果。2015年“基于网络的激光标刻技术研究”和高速磁悬浮驱动织针及实验系统”两项由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完成的项目分别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名列省属高校机械工程学科第一;“剪式双层升降车位”等学生成果被多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


就业渠道、就业方向

余联庆

学院通过四年一贯制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专业创新教育提升核心竞争力、就业精品文化活动提升综合求职能力、广建合作基地拓展就业平台、全员育人拓宽就业推荐市场等形式提升学院就业指导与服务能力;通过举办校园大型招聘会、企业专场宣讲和招聘会、合作企业参观考察、暑期企业实训体验等具体途径,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学生就业领域涉及机械、制造、管理、营销、人力资源、教育等;就业单位含括国家政府机构、基层事业单位、科研教育机构、知名国企、外企、大型民企、新型高新产业等;考研录取院校含括英国爱丁堡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位学校前列,考研升学率逐年稳步提升。学生就业质量较高,平均薪资排名学校前列,高于全校平均水平。就业专业相关度达70%以上,高于全校平均值。


深造的方向和途径

余联庆

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就业或考研升学。针对这两大方向,学院为考研学生提供考研教室等备考条件和考研辅导讲座、考研经验交流等指导,为就业学生提供就业政策宣讲、组织专场招聘会、就业信息发布、就业企业推荐、求职技巧指导等就业指导服务。在指导学生就业过程中,学院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动员全院教师给予针对性就业指导和推荐,做好就业精准帮扶工作。

学生大一时通过学生撰写四年学业规划书和职业生涯规划书来明确学生的思想认识,开展学生思想引导和行为养成教育,重在强化认识、打牢基础;大二大三通过创新创造活动引领专业学习和学风建设,树立发展志向,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四明确学生考研、就业发展方向,分类指导,举办就业精品活动,为考研学生提供备考条件和辅导,为就业学生推荐企业、指导求职技巧。


报考建议

余联庆:

机械工程学科既是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基石,也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从订书机、卷笔刀到自行车、滑板车,乃至飞行器、潜水艇等无不蕴含着机械工程学科的内涵与外延。因此,建议青少年学生多多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多多关注国家各行各业的科技进步,从中一定会找到自己喜欢的机械装置,从而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树立远大理想!

主持人王可和余联庆院长在直播间

湖北之声:https://mp.weixin.qq.com/s/Vs4Q3tETc-hs4VuICNsHEQ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