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纺织报〗彭育园:“勇做新时代弄潮儿”

通讯员:党委宣传部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8-07-09审稿:

勇做新时代弄潮儿

——在2018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今天,在你们即将离开校园、踏入社会之际,作为你们的学长、师长,我有几点叮嘱与同学们一起共勉。

第一点关于责任,希望同学们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肩负起时代使命。今天我所讲的责任,是一个人与他所置身世界的联系,是一个社会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属性。家国发展之责、社会和谐之责、自我完善之责,甚至对路边的一草一木,也有不去践踏的责任等等,这些责任是我们在这个世界安身立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脱与逃避其中任何一种,人生都将注定不完整或者说留有遗憾。年轻的你们,是新时代的希望,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家国责任。希望你们不仅追求个人的诗与远方,更要拥有鸿鹄之志,格物修身,培养社会情怀,对国家和民族莫忘使命与责任,对自然和社会切记敬畏与仁爱。我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很好地承担起建设国家、发展自我、托举母校的责任,从而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圆满。

第二点关于创新,希望同学们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引领时代风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先后59次提到创新,这意味着创新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重要特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前进的道路上敢于创新、敢于超越,是我们纺大人的优良传统。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先后涌现了一批唯“新”前行的杰出校友,这其中既有颠覆传统科技的专家学者、也有树立行业标杆的企业大咖、还有推行改革创新的政界要员。他们凭着非凡的胆识和超前的眼光,克服各种困难、接受各种挑战,相继成为祖国各行各业的优秀建设者,受人尊敬爱戴。希望你们更好地传承这份可贵的精神,更加敏锐地洞察到新时代带给人类社会各种关系和结构的调整变化,更为迅捷地掌握与时俱进的真学问和真本领,努力使自己更有能力去适应这些变化为社会生活带来的冲击与影响,从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比前人更远。

第三点关于实践,希望同学们以勇敢无畏的实践成就人生梦想。“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同学们向未来进发,仅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是不够的,必须把它们转化为行动,落实到实践之中,这是一切事业成败的不二法则。大学期间,你们进行过许多探索,产生过许多奇思妙想,对未来也有各自不同的看法。然而,这些思想的火花只有在点燃了实践之火后,才能真正散发出光和热,照亮充满希望的明天。相对而言,实践往往是一项艰难困苦的事情,它不是宏伟的蓝图规划可以代替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的。去年资智回汉专场活动中,我与一些优秀杰出的校友有过交谈,我发现这些成功的校友创业家身上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能脚踏实地,从最平凡的工作干起,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精彩的“双创人生”。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