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聚焦】2024年第12期: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栋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钙钛矿发光纤维相关研究成果

通讯员:杨丽燕来源: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阅读:发布时间:2024-03-21审稿:涂耀威

我校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栋教授团队的杨丽燕副教授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Large-scale, stretchable, self-protective, and multifunctional perovskite luminescent filament with ultra-high stability”的高水平论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400919)。武汉纺织大学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杨丽燕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王栋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卤化铅钙钛矿因其优异的光电性能,例如,光致发光量子产率高,发射光谱可调,色纯度高,载流子输运效率高,在柔性显示和可穿戴光电子领域展示巨大应用潜力。然而,卤化铅钙钛矿在湿、热和紫外光照下本征不稳定性阻碍了其产业化发展和应用。

图1 CsPbX3 PLF的荧光性能和机械性能

图2 CsPbX3 PLF的TOF-SIMS深度剖析图

图3 CsPbX3 PLF的WAXS和积分图

王栋教授团队首次发展了基于湿法纺丝开发高拉伸性和超高荧光稳定的钙钛矿@聚合物光致发光长丝(CsPbX3 PLFX=Cl, Br, I),突破了钙钛矿材料的本征不稳定性的瓶颈。制备的CsPbX3 PLF光致发光长丝荧光颜色丰富、亮度高、发射光谱可调、色纯度高凭借聚氨酯的原位封装效应及其与CsPbBr3纳米晶之间的螯合作用,CsPbBr3 PLF表现出突出的热、湿、UV光照稳定性。该制备方法环境友好、生产速度高、生产成本低、回收利用荧光性能良好,大面积生产潜力巨大。首次实现了在有机染料和拉伸应变传感、柔性图案显示、二次防伪和危险预警系统方面的应用,拓宽了钙钛矿材料的应用领域。

作者简介:杨丽燕,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副教授,硕导,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就钙钛矿材料与光伏、发光器件方面研究在Adv. Mater.、Rep. Prog. Phy.、Adv. Funct. Mater.、J. Mater.Chem. A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