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聚焦】2024年第5期:材料学院王桦教授团队聂坤博士联合马晓雪博士在《Chem. Eng. J.》上发表钙钛矿功能纤维复合材料领域新成果

通讯员:聂坤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4-01-25审稿:刘欣

1月18日,工程技术领域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IF=15.1)在线发表我校材料学院王桦教授团队聂坤博士和马晓雪博士等在无铅金属卤化物双钙钛矿/功能纤维复合材料与半导体器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High stability and spectral tunability of versatile manganese/europium/tellurium-doped double perovskite crystals toward flexible functional fabric and semiconductor devices”。武汉纺织大学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武汉纺织大学聂坤博士为第一通讯作者,马晓雪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胡子尧。

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因其优异的光电特性而受到广泛关注。钙钛矿材料以其高光电转换效率在发光二极管和太阳能电池薄膜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研究。为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研究者们采用了各种方法,这对于推动研究和商业化发展至关重要。此外,钙钛矿还具有出色的光电传输效率,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可见光通信和X射线成像等领域。通过溶液处理可以改变钙钛矿的性质,实现期望的荧光发射波长。传统铅卤化钙钛矿的商业化面临着毒性和高温下低稳定性的挑战。无铅钙钛矿晶体作为无毒且稳定性较高的替代材料,为铅基钙钛矿提供了有潜力的解决方案。聂坤博士和马晓雪博士创造性的提出,通过引入其特定的元素,可赋予材料良好的发光特性。因此,深入了解不同金属元素掺杂对钙钛矿光学性质的影响至关重要。该研究是王桦教授团队在无铅卤化物双钙钛矿功能纤维复合材料领域的最新重要研究成果之一,成功制备出性能优异的双钙钛矿晶体,并揭示了该无铅卤化物双钙钛矿晶体在发光二极管和发光纤维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同时,聂坤博士和马晓雪博士等成功地将高性能纤维和钙钛矿进行有机结合,制备出性能良好的发光功能纤维复合材料,这为功能性无铅金属卤化物双钙钛矿发光纤维复合材料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

王桦教授团队简介:

王桦教授团队是武汉纺织大学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团队之一,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3名,博士讲师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60余人。本团队围绕高性能纤维材料制备及应用开展研究工作,主要解决我国高性能纤维、纤维分离与响应材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领域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关键共性工程技术问题,重点承担聚苯硫醚纤维、聚甲醛纤维及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应用领域产业化方面的重大研究攻关及生产示范推广项目。开展“高温除尘聚苯硫醚纤维滤料制备”“芳纶纸”“芳纶/碳纤维增强聚苯硫醚复合材料”“高性能熔喷非织造材料”等关键技术研究。本团队和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近五年来,本团队先后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其中大部分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累计发表论文150余篇。

聂坤,工学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目前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钙钛矿纳米发光材料、稀土发光材料及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等。

马晓雪工学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武汉纺织大学讲师,专职辅导员。目前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Nano Research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钙钛矿与稀土发光材料及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等。

编辑:赵诗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