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服装学院熊兆飞教授及团队新著《中国男装四十年(1979-2021)》正式出版

通讯员:郭梦娜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01-03审稿:郭泰辰

近日,由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男装高级定制研究中心主任熊兆飞牵头、中国纺联特邀副会长、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卜晓强,以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共同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男装四十年(1979-2021)》出版。该书历经三年的精心打磨,2022年末,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袂中国男装高级定制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共同推出,是国内首部男装系统研究的著作。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男装的变化承载着时代的变迁,是整个中国服装产业发展进步的缩影。为此,2020年元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卜晓强一行,来到武汉纺织大学中国男装高级定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指导工作,武汉纺织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亲自会见并参与座谈会,共同开启了中国男装行业发展研究的战略合作第一步。

2020年1月7日张庆辉,卜晓强,朱少芳莅临中心指导工作

为确保研究成果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中心组建了以熊兆飞教授代表的艺术学、经济学、设计学在内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团队主要成员包括1名双金顶奖设计师,5名博士、2名副教授老师以及12名研究生。该团队以严谨的科学精神及态度、标准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在浙江、福建、江苏及辽宁等地的产业集群中,对以七匹狼、利郎、海澜之家、柒牌、雅戈尔、劲霸、特步、安踏等为代表的男装龙头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数据采集分析,人物专访、问卷调查,历史沿革调研等大量工作。

2021年7月-8月团队赴江浙沪、福建展开课题调研

本课题的研究工作量巨大,完成了近20万字的文献资料整理、100余本期刊杂志、2000多幅照片的整理、2次产业集群地的实地调研、800分钟的调研录音文字整理、30余件历史服装的收集、回收有效问卷1163份,同时于2022年1月完成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委托项目《中国茄克流行趋势研究》(产业发展部分)。

团队成员在南湖图书馆完成期刊资料的收集工作

2021年11月25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一行到中心参观指导,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亲切接见了张庆辉一行,并听取了课题组关于《中国男装四十年流变》的课题研究进展汇报。

在调研中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在该书前言部分写到,中国男装四十年的发展变化,深刻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是中国逐渐强大的表征与伟大复兴的征兆,通过该书可以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男性的生活史与思想史。

该书完稿后,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高度关注和特别支持,并亲笔提名和作序。杜部长高度评价说,该书梳理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男装行业的发展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因素之间的关系,将对我国纺织服装业特别对男装行业在新时期的长远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思考。

在学校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中,为进一步助推学校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建设,服装学院高度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基础性作用,着力推动学院学术实力整体发展,统筹中国男装高级定制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依托学校纺织服装特色优势资源,大力推进服装设计基础理论研究、服装创新实践研究、服饰文化与艺术研究、服装工程技术研究。未来,服装学院将继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创意设计实践能力,并将其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产业的能力,为中国时尚服装流行文化、产教融合发展,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纺大力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